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 飲食六字方針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 飲食六字方針

  除了糖尿病飲食的一些禁忌外,糖尿病性高血壓患者在飲食、生活方面還要做到兩少一多一適。

  少吃食鹽

  食鹽在人體內含量過多,就會增加血容量和血液黏稠度,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據調查,吃鹹魚、鹹菜多的地方的人,心血管病的發病率高吃鹽多,高血壓發病率也越高。患者應避免吃鹹魚、鹹菜、黃醬、火腿等鹹物。如果高血壓病人出現心力衰竭、腎功能減退,浮腫、尿少、氣短、咳喘等情況時,應該完全停止吃鹽。

  少吃油膩

  主要是少吃含動物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豬肝、牛肝、牛油、豬油、羊油、奶油、蛋黃、魚子以及動物腦、腎、腸等。

  多吃蔬菜

  新鮮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能防止血管硬化。蔬菜中的維生素還能保持大便通暢,芹菜還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體重適宜

  正常人體重估算方法,身高(厘米)-105=體重(公斤)。例如,身高170厘米,體重應是170-105=65(公斤),如果體重超過65公斤就應引起注意,超過70公斤就有點胖了,應控制飲食。辦法是少吃主食,不吃糖果,多吃蔬菜、瓜果、豆制品。

  限制高鹽,重中之重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營養科王宜主任指出,限制高鹽飲食尤為重要。食鹽是烹調不可缺少的物質,也是人體鈉和氯離子的主要來源,對維持人的生命活動有著重要的作用。醫生、營養師通常把限制患者進食升糖指數快的食品,作為指導患者飲食治療的重要方法,但是對限制鹽的攝入量則較少注意。現代醫學研究已表明,過多地攝入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高鹽飲食。若糖尿病患者對食鹽不加限制,長期攝入過多的鹽,勢必誘發高血壓病,並且會加速和加重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的發展。此外,鹽能刺激食欲,增加飲食量。因此,必須實行低鹽飲食,即每天攝入鹽的量在5克以下(大約一個牙膏滿蓋),限鹽還應包括含鹽的調味品如醬油、醬、醋、海產品等,一些面食如250克發鹼發酵的饅頭所含的鈉約等於2克食鹽。現有低鈉鹽的出售,提供了方便,再也要加強重視。

  人的味覺是靈敏而又有依賴性的,常常用鹽過量,容易形成習慣,一時不易糾正。如果要想加以限低鹽量,又要有效降低,可以選用調味料來調味,或建議可以采用3~5天的無鹽日,隨後實施低鹽飲食,無鹽日之後就會感到低鹽菜肴也有滋有味,易於接受,循序漸進減少食鹽的攝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水果

   夏季上市的水果很多,面對種類繁多的水果,糖友該如何如選擇呢?哪些適合吃,哪

糖尿病人吃水煮西蘭花好嗎

糖尿病患者都很多的東西都是可以吃的,但是吃的方式卻要改變一下。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吃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