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固元膏高糖高熱量 糖尿病人應少吃!

固元膏高糖高熱量 糖尿病人應少吃!

  糖尿病飲食講究頗多,尤其是注意飲食熱量控制,以及低升糖指數食物的攝入,都需要在長期的生活中嚴格遵守才能穩定控制血糖。隨著養生熱潮的不斷升溫,各種養生書籍和飲食營養教材熱銷,而在各種飲食中,固元膏一直以來都備受“養生專家”推崇,更有甚者指出固元膏有助治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糖尿病患者真的能吃固元膏嗎?

  固元膏高糖高熱

  不適宜糖尿病人食用

固元膏主要材料熱量及營養物質含量(100g)

材料

總能量(Kcal)

脂肪(g)

糖類(g)

蛋白質(g)

核桃仁

675

63.7

7.8

17.7

黑芝麻

531

46.1

10

19.1

紅棗

308

0.5

73

3.3

黃酒

11

0

1

2

  通常認為目前中老年人最常見的2型糖尿病的發病和肥胖、營養攝入過剩有著莫大的關系。2型糖尿病人中有80%都存在肥胖。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2005年頒布的《糖尿病防治指南》提出患者應當監控自己的營養攝入情況,控制糖類、脂肪和酒類的攝入,並且減少食物總能量的攝入;有肥胖者應當將控制體重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一部分。

  固元膏中主要包括阿膠、紅棗、黑芝麻、核桃仁、冰糖幾種食物,阿膠、紅棗可以補血,黑芝麻、核桃仁能補腎,冰糖能潤燥,通常比較適合身體虛弱的人食用。但是對於糖尿病人,即便是很多超市藥店或者養生書籍中宣傳的去掉冰糖的“無糖固元膏”,含糖量和熱量任然不可小觑。

  阿膠的原材料是驢皮,其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但膠原蛋白並不屬於優質蛋白質,而由於中藥炮制方式的差異,其含有的氨基酸的比例並不均衡,其中非必須氨基酸的含量較多,而人體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則很少,作為必須氨基酸的色氨酸則根本沒有。即使粗略估計,平均每100g的“無糖固元膏”含有的總熱量就高達297kcal,脂肪含量17g,糖類20g,蛋白質7g。所謂“無糖固元膏”,糖類的含量竟然高達20%而脂肪含量則高達17%!無糖尚且如此,普通固元膏則更甚之。

  固元膏升糖指數過高

  對血糖影響大!

  糖尿病人不宜吃固元膏的理由還在於固元膏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過高。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是用來衡量某種食物或膳食組成對血糖濃度影響的程度。GI越高的食物,則越容易引起食用後的血糖波動,因此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一般認為並不適合糖尿病人食用。食物的升糖指數高於70的是高GI食物,而葡萄糖的GI是100。糖尿病人宜吃無糖食品的主要原因也在於無糖食品的GI較低,不容易引起血糖飙升。而作為固元膏主要原料之一的棗GI值高達71。

  另外,食物的制作方式對GI值的影響是非常可觀的。從固元膏的治法上看,磨碎、蒸煮的制作方法使食物的營養成分更加容易被吸收,對於營養不良的病人來說,確實能起到一定的補充營養的作用。但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即使是所謂“無糖固元膏”,反而會加速吸收,使食物GI值更高。

 

 

  從上述的分析中我們看到,固元膏也許是一種高熱量高GI值的營養品,但反復吹噓這種食物具有治療多種疾病的功能則是沒有道理的,這既缺乏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認證,也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

熱門圖文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吃糯玉米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吃糯玉米?糯玉米香甜可口,很多人在外面逛街時,都喜歡來上一個,享受

無蔗糖、無糖,糖友您選對了嗎?

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量接近4000萬,患糖尿病率在印度之後居世界第二位。隨之,市場上很多&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