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米飯多種吃法可以有效降血糖

米飯多種吃法可以有效降血糖

  家家餐桌都少不了的大米飯,卻難壞了糖尿病患者。吃多了,米飯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轉化為葡萄糖,易使升高;吃少了或不吃,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作用下降,同樣會使血糖發生異常。

  加點蔬菜:這裡的蔬菜可不是指綠葉蔬菜,而是豌豆、胡蘿卜丁、白蘿卜塊等。這些蔬菜,提供了、類胡蘿卜素以及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如類胡蘿卜素,能夠改善眼底並發症的,同時其中含有的抗氧化成分,有利於病情康復。

  加點豆類:在米飯中依據個人口味,可適當加點紅豆、綠豆、黑豆、雲豆。一方面豆類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其中的澱粉消化速度非常慢,還含有一些延緩澱粉變成葡萄糖的成分,有助於血糖控制。

  加點粗糧糙米、大麥、玉米、燕麥等粗糧含豐富的纖維,可有效降低米飯的消化速度,避免米飯吸收過快,胰島素還沒來得及發揮作用,血糖就升高了。

  喝粥不如吃飯:米飯的兩種烹饪方法——炒米飯和稀粥,高主任建議糖尿病患者盡量少吃。粥熬得時間越長,才會越黏稠,大米的植物細胞壁被破壞,很容易快速被患者吸收,反而促使血糖升高,想喝“稀溜溜”的飯,不妨學學上海人,用白開水泡飯吃。

  而炒飯,特別是用香腸炒飯,其中過多的油脂不僅增加食物的總熱量,而且會延長血糖升高時間,比如正常飲食後血糖升高1~2小時後回落,而含油脂的米飯會將血糖升高時間延長到3~4個小時,即使吃的不多,也會加重病症狀。

熱門圖文
孕婦有糖尿病能吃紅棗嗎

紅棗對於女性來說是非常好的食品,但是如果對於有糖尿病的孕婦好不好呢?那麼,妊娠糖尿病患者能

面條和大米飯那種含糖量高

對於糖尿病來說,我們經常食用的東西中,含糖量都是不同的。那麼,面條和大米的含糖量相同嗎?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