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 少吃不如會吃

糖尿病 少吃不如會吃

  飲食控制、營養治療是所有類型糖尿病治療的基石的重要內容。目前國際醫學界已經將營養治療與藥物治療相提並論,認為糖尿病患者的吃飯和吃藥是同等重要的!

  不過,也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忌口”忌到另一個極端。生活中這也不能吃,那也要少吃,面對美食常常只有咽口水的份,生活太沒有“甜頭”了……

  其實,糖尿病患者的科學膳食絕不僅僅是一個“少”字那麼簡單,單純“忌口”不但沒有必要,而且有可能因為營養失衡損害健康。“糖友”們,更新觀念,從“少吃”轉為“會吃”吧!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與日俱增。國際糖尿病聯盟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約有2.9億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30年糖尿病患病總人數將超過4億。而《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的論文顯示,目前,中國約有9200萬糖尿病患者、1.48億糖尿病前期患者的“後備軍”,中國快速增長的糖尿病患者數可能超越印度,成為全球糖尿病患者數最多的國家!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如何控制血糖,預防和延緩並發症對醫患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

  與人群本身的易感性和老齡化加劇等糖尿病不可控的因素相比,生活方式尤其是飲食的成分和量,是可以干預控制的。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合理飲食,遠離誤區,從“少吃”轉為“會吃”。

  沒有甜食的生活,也可以很甜

  自從被診斷為糖尿病,唐大媽就開始了戰戰兢兢吃東西的日子。為了鞏固治療成果,一向愛吃甜食的她,現在每次經過蛋糕店,只有咽口水的份。上次單位出去旅游,同事塞給她木糖醇口香糖,她也悄悄揣著沒有吃。唐大媽覺得自己的日子越來越沒有“甜頭”了……

  和唐大媽類似,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自以為絕對不能吃甜食,就算有時很想吃甜食,但是為了控制病情也只能努力管住自己的嘴巴。患了糖尿病,真的只能與甜食絕緣嗎?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糖,這是顯而易見的。正常人餐後血糖也會升高,但由於體內胰島素水平也可隨之升高調節,所以他們的血糖不至於升至異常高度。而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島素相對不足或者絕對缺乏,血糖升高時沒有能力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使血糖迅速降至正常水平,而高血糖對身體是有很大毒性作用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糖。

  大家也知道,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我們平時所說的蔗糖、麥芽糖和果糖等不是葡萄糖,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就可以吃了呢?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組成的,麥芽糖則是由兩個葡萄糖分子組成,它們在體內的分解產物中都有葡萄糖,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吃。果糖雖然不是葡萄糖,但其結構和葡萄糖很接近,在體內能轉化為葡萄糖,所以也不宜多吃。

  總之,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白糖、紅糖、冰糖、麥芽糖、水果糖、巧克力糖、蜂蜜、蜜餞、含糖飲料、含糖糕點等食品。

  但是,不宜吃糖並不意味著不能吃“甜”。一些糖尿病患者很愛吃甜味食品或飲料,剝奪了吃甜食的樂趣,對他們是一種很大的痛苦。為此,科學家就陸續發現或者發明了一些甜味劑,使糖尿病患者既能享受吃甜的樂趣,又能免除因吃糖而造成的血糖升高。如木糖醇、甜葉菊、蛋白糖等均屬於甜味劑,基本上不影響血糖,可以食用。

  鏈接

  糖尿病與甜味劑

  甜味劑是指有甜味的口感,但不是糖類,不會影響血糖的物質。食用甜味劑不只不會引起血糖波動,而且不增加食用者熱量的攝入,使他們免受血脂升高或體重增加的威脅,因此不只適用於糖尿病患者,還適合於肥胖者和所有中年以上的人。糖尿病患者可用的甜味劑包括以下幾類:

  木糖醇本品味甜而吸收率低,而且它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不需要胰島素參與,所以吃木糖醇後血糖上升速度遠低於食用葡萄糖後引起的血糖升高。但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吃多了可能引起腹瀉。

  甜葉菊類是從一種甜葉菊中提取出來的甜味劑,甜度比蔗糖高300倍,食用後不增加熱量攝入,也不引起血糖波動。

  氨基糖或蛋白糖類是由苯丙氨酸或天門冬氨酸合成的物質,是一種較新的甜味劑,甜度很高,對血糖和熱量的影響不大。

  果糖是一種營養性甜味劑,進入血液以後,能一定程度地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果糖的甜度很高,少量食用既可滿足口感,又不至於引起血糖劇烈波動。

  不吃主食,得不償失

  為了把血糖降到正常范圍,余大姐可是費了不少心思,經常到處打聽偏方、秘方。有天在公交車上,聽旁邊一個老人家說每頓少吃糧食,血糖就會降得快,余大姐暗自竊喜,晚上回去就給自己制定了嚴格的飲食計劃,包括每天只吃水果餐,不吃米、面等主食。一天,家裡接到余大姐單位的電話:余大姐突然暈倒在工作崗位上,醫生說是低血糖。

  有些人知道,飲食治療對糖尿病很重要,但卻誤以為只能通過控制主食攝入來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所以,每天吃的主食越少越好。實際上並非如此。

  不吃主食並不代表血糖不會升高。葡萄糖是體內能量的主要來源。若不吃主食或進食過少,葡萄糖來源缺乏,由於體內需要熱量,需動用蛋白質、脂肪,使之轉化為葡萄糖,以補充血糖的不足。長此下去,患者可出現形體消瘦、抵抗力減弱,進而容易出現各種並發症。

  現在多數學者主張糖尿病患者飲食熱量組成中,糧食所占的比例在50%~60%比較適宜。具體地說,糖尿病患者每天主食攝入量一般應在200~400克。男性、年輕、偏瘦且體力活動量較大者可以每天進主食350~400克;女性、年齡大、偏胖而且體力活動量較小者每天宜進主食200~250克。主食的量是指做成熟食前的干重,而不是成品主食的重量,患者或家屬可准確稱量一定量的干糧食,做成米飯或者面食,對這些糧食制成的主食有個重量或體積上的概念,以後則可以此為准。在計算主食量時,少量的豆腐、粉條、土豆可不予計算,但在較大量進食此類食物時,還應適當減少主食量。

  吃水果,把握分寸

  老張是科協的退休老干部,平時很注意健康,每年參加單位的健康體檢,他都是健康的榜樣。可今年的情況有點變化,雖然大部分指標正常,但老張的血糖有點兒高。老張可不想戴上糖尿病的帽子,聽說水果會升高血糖,他回到家就立馬宣布,以後再也不吃水果了,還讓家人監督他。

  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糖、無機鹽和膳食纖維,既能滿足口腹之欲,又有益於身體健康。然而,由於水果中含糖量較多,許多糖尿病患者又愛又怕,欲吃不敢,欲罷不能。實際上,只要把握好分寸,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享受吃水果的樂趣。

  ◎要清楚自己血糖控制的情況。只有血糖控制較理想,病情穩定的患者才能吃甜水果。一般說來,血糖控制得好(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7.8毫摩爾/升以下),可以選用含糖量中等的水果為主,少量選用含糖較高的水果;血糖控制得一般(空腹7.8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10毫摩爾/升以下),可選用含糖量低的水果為主,少量選用含糖量中等的水果;血糖控制得不好(空腹7.8毫摩爾/升以上,餐後2小時10毫摩爾/升以上),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只能選用含糖量低的蔬果。無論血糖控制得如何,盡量不要選用含糖量高(超過13%)的水果。

  ◎要了解水果含糖量的高低。含糖量2%以下的蔬果有黃瓜、西紅柿、石榴;含糖量低(4%~9%)的水果有西瓜、草莓、甜瓜、櫻桃、鮮葡萄、李子、檸檬;含糖量中(9%~13%)的水果有蘋果、梨、杏、菠蘿、桃、柚、桔、橙子、鮮柿子;含糖量高的有香蕉、荔枝、龍眼、鮮棗等。

  ◎要掌握進食水果的時間。進食水果最好在兩正餐中間,這樣可以起到加餐作用。一般不宜在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否則可使餐後血糖增高。

  ◎要控制進食水果的數量。水果可以吃,但不宜多吃。如含糖量中的水果200克、含糖量低的水果500克。如進食水果量多,則應該減去相應的主食,避免影響血糖控制。

  鏈接

  糖尿病患者能喝什麼

  水糖尿病患者不可限制飲水。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喝水是機體一種自我保護的措施。糖尿病患者如果故意少喝水,就會造成血液濃縮,過多血糖和血液中其他廢物無法排除,就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

  茶糖尿病患者喝茶,不僅可補充足夠的水分,還能從茶中獲得多種有益成分,如茶鹼、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而且有提神、健腦、利尿、降壓、調脂等多種功效。可根據自己口味選擇茶類,但睡前最好不要喝過濃的茶,以免影響睡眠。

  咖啡糖尿病患者能喝咖啡,也可作為加餐時飲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咖啡所含熱量高於茶,如同時吃別的東西,往往不利於飲食控制。需要注意的是,喝咖啡時只能加甜味劑,不能加糖。

  鮮果汁及蔬菜汁兩者都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飲品,富含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但太甜的鮮果汁顯然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鮮蔬菜汁則問題不大。

  飲酒“治糖”?靠不住!

  王先生今年40歲,是一家國企的領導,仕途一片光明。最近,他覺得自己越來越能吃了,可幾個月沒見的老友重逢時對他說的第一句話卻是:老王怎麼瘦了?在家人的提醒下,王先生到醫院進行檢查。很快,醫生下了診斷:糖尿病。王先生心頭驟起陰雲,怎麼辦呢?下屬宋秘書悄悄告訴他:喝酒降血糖,聽人說挺管用!王先生平日就應酬多,現在聽說“喝酒能降血糖”很是興奮,他准備接受建議,實施“喝酒降糖”的計劃。

  飲酒能降血糖嗎?是的,飲酒可以降血糖。飲酒後進食主食量減少,可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糖量減少,易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那麼,喝酒可以治糖尿病嗎?答案是否定的。人體的血糖大致有兩個來源,一是來自飲食吸收,二是來自動員體內的儲備。酒精能抑制儲備的動員過程,所以,不吃飯,單飲酒,確實可以降血糖,但是寄希望於喝酒治療糖尿病可萬萬不行。我們知道,降血糖的目的是為了治療糖尿病,而治療糖尿病也要保證營養,而酒裡除了乙醇,沒有什麼營養可言,自然與治療糖尿病的想法背道而馳。對於想靠飲酒治糖尿病的患者,只能送您3個字:靠不住。

  我們常說糖尿病飲食控制要“少飲酒”,少飲酒的原則包括不飲烈性酒、不喝大量啤酒(每天最好不超過一個易拉罐)。每天喝點干紅葡萄酒,一般不超過200毫升,對人體還是無害的。所謂“干”就是不含糖分的意思,有些葡萄酒含糖,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

  多喝粥,沒壞處?

  王大媽患糖尿病多年,孝順的女兒聽同事說,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多喝粥,才能保證體力,而且越稀越爛,越好消化,降糖效果也會更好。本來胃口就不錯的王大媽在女兒“多喝粥,沒壞處”的囑咐下,食量是日益漸長。可幾個禮拜下來,體力沒見什麼變化,體重和血糖倒是升起來了。

  粥的固體成分以米、面為主,並含有大量水分,其消化吸收速度較快,常會致餐後血糖快速升高,血糖指數較高,故應予限制。這就類似於土豆雖然含糖量不高,但因其血糖指數高,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比米面食品受到的限制還大。推薦糖尿病患者以豆漿(煮沸15分鐘以上)取代普通的粥,或添加西紅柿雞蛋湯、豆腐腦、冬瓜海米湯等。這些湯類不但血糖指數低,而且營養豐富,更具有改善脂代謝及抗動脈硬化的作用。

  在吃的量上,老年朋友也應根據個人情況量出為入。舉個例子說,如果一輛汽車跑100公裡要燒6升汽油,加再多的汽油也用不著,只能存在油箱裡;一般老人活動少,每天可能只需要消耗100~150克(2~3兩)糧食就夠了,吃多了非但用不著,而且不像汽油那樣可以存起來,結果只能導致血糖升高,病情惡化,體力則會更差。

  小貼士

  血糖指數

  血糖指數是衡量各種糧食對血糖可能產生多大影響的指標。血糖指數的高低與各種糧食的消化、吸收和代謝情況有關,消化、吸收得快,代謝得慢的血糖指數就高。其對指導糖尿病患者攝入食物的量有一定指導意義。比如說糯米、大米、白面的血糖指數高於燕麥和小麥,這就建議我們在吃糯米、大米、白面時,量可適當減少,同時吃一點兒小麥或燕麥等粗糧,則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吃什麼豆制品好?

糖尿病吃什麼豆制品好?豆制品是一種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的功能性食品,它是以小豆、綠豆、大豆、

為什麼糖尿病人不適合炒菜勾芡?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炒菜都有勾芡的習慣,勾芡之後會大大改善菜肴的色澤和味道,讓菜肴達到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