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素食雜糧要慎吃

糖尿病飲食:素食雜糧要慎吃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脂肪,只要是脂肪就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脂肪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使體重增加而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吃脂肪時,即使是植物油糖尿病人在糖尿病飲食上也要計算入量。

  張奶奶說自己現在絕對素食,自從得知自己患了糖尿病以後,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以前總覺得動物油更有營養也更加可口,為了避免血糖過高,她已經一年沒有買過了。每次去超市,總是在植物油前面轉轉,炸藕片之類的美食也頻頻上桌,覺得反正吃植物油,每次吃完後都沒有什麼“負罪感”。除此之外,粗糧也將精制糧取而代之,每天都是小米、玉米輪番上陣。

  糖尿病治療專家提醒:其實,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脂肪,只要是脂肪就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脂肪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使體重增加而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吃脂肪時,即使是植物油也要計算入量。張奶奶在飲食中犯了大忌,醫生都是不主張患者食用油炸食品的。

  還有作為四大主食的面粉、大米、小米、玉米,其含糖量非常接近,都在74%-76%之間。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比較符合高纖維的飲食原則,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但是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而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期這樣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對糖尿病人身體不利。

  在通常情況下,選擇粗糧、細糧做為糖尿病飲食都可以。但無論粗糧、細糧,均要按照糖尿病飲食處方而定。數學中有一個黃金分割點,其實在飲食中也有一個黃金法則,科學研究表明,精制糧與粗糧的比是6∶4時為最佳狀態。動物油與植物油的配比也一樣。而且總是吃相同的食物,會造成食譜簡單,人為影響糖尿病治療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水果

   夏季上市的水果很多,面對種類繁多的水果,糖友該如何如選擇呢?哪些適合吃,哪

糖尿病患者應該少碰"三白食品"

做飯時我們習慣把米淘洗的很干淨,淘米水很干淨只剩晶瑩剔透的白米,這樣做是降低了米的營養價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