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簡明飲食處方

糖尿病患者簡明飲食處方

  (一)控制總熱量,合理配餐

  糖尿病飲食是低熱量飲食,而非低糖飲食,一般要求低脂,適當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

  糧食:一般每天200—400g。年輕的、不愛吃肉的重體力勞動者,也不應超過450g。

  肉類:完全不吃肉食,會引起營養不良,而且可能造成多吃主食的現象。所以一般各種肉食總量每天可掌握在50—150g,以雞、魚肉、瘦豬肉、瘦牛羊肉為宜。北京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蘇誠煉

  豆制品:可補充蛋白質,而對血糖影響不大,每天可進食50~150g,如吃豆腐則可加倍。但如已發生糖尿病腎病,則不宜再進食豆制品。

  蛋類:雞蛋可補充蛋白質,每天1個較為適宜。過多會增高血膽固醇。若是僅吃雞蛋白,可以每天吃2-3個。

  牛奶:能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鈣,減少主食攝入,每天最好有250—500ml牛奶。

  蔬菜:綠色蔬菜盡量多吃。蒜苗、扁豆含糖量較高,不宜多吃。相反,西葫蘆、西紅柿、胡蘿卜其實含糖並不太多,可以適當多吃。尤其苦瓜、南瓜值得推薦。一般吃南瓜500g,應減主食25g。

  水果:水果對糖尿病並非禁忌,含糖低的水果尤其如此。但水果最好不要在正餐前後吃,可在午睡後或晚睡前作為加餐,吃一個梨、蘋果,或吃500g以下的西瓜。

  油:每天油脂總量以不超過75g為宜,包括各種副食和多種零食中所含的油脂。患者每日攝入的植物油不應超過50g,動物油不應超過25g。病人平素應少吃煎、炸、燒、烤,多涼拌、蒸煮食品。

  (二)定時定量,少食多餐進食時間和數量均宜固定。病人每天多吃幾頓,每頓少吃點,可避免血糖驟然升高。基本上要做到一天不少於三餐、一餐不多於1OOg。

  (三)清淡飲食

  糖尿病人飲食應清淡,少吃油膩,不吃辛辣,不吃甜食,並注意少吃鹹食,以減少高血壓和水腫的發生。

  (四)高纖維飲食

  要保持大便通暢,高纖維維飲食具有良好作用,糖尿病患者,平素應多吃些粗糧(如燕麥、苦養麥、玉米)、干豆、綠色蔬菜、果膠、藻膠、魔芋等。

  (五)多喝水,少飲酒,不吸煙:糖尿病患者應多飲水,戒煙酒。限制飲水,可使血液濃縮,體內廢物排不出去,往往使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無糖食品其實有“糖”!

醫院內分泌科孫蘇欣教授提醒,臨床上經常見一些患者在兩餐之間加一些所謂的“無糖餅

糖尿病宜食豆類制品

一些糖尿病人,以為控制飲食就可以控制病情,卻不注意營養,致使體質下降,抵抗力降低,合並症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