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吃臘八粥要注意

糖尿病人吃臘八粥要注意

  今天是不是臘八節,中國人的習俗今天都得吃臘八粥,來年有個好盼頭。

  臘八粥是營養搭配和蛋白互補的經典膳食。 谷類的蛋白質含量為7%-12%,而豆類屬於完全蛋白質。谷類與豆類混合食用,能充分發揮蛋白質的互補作用。堅果是營養價值較高的食品,其特點是低水分高能量,且富含各種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但不同人有不同的選擇。糖尿病人吃臘八粥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呢?

  糖尿病人:以燕麥、荞麥為主選

  膳食營養學並不主張糖尿病病人過嚴地限制碳水化合物,但要選用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碳水化合物。臘八粥中的各種豆很好,能使蛋白互補,而且纖維素較高。

  許多研究已證實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降低血糖,特別是燕麥、大麥和一些豆類所含的可溶性纖維,可在胃內形成黏稠物質,影響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不會導致餐後血糖突然上升。某些堅果,如花生、榛子、杏仁中的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還含有可調血脂、降血脂的不飽和脂肪酸。即便是含澱粉較多的栗子、蓮子、芡實的膳食纖維含量也都在1.2%-3%之間,其血糖生成指數也遠比精制的米面低。

  荞麥中含有鉻,有加強胰島素的作用,在臨床上用於糖尿病的營養治療。所以,糖尿病病人可多選燕麥和荞麥作主料。糖尿病病人喝臘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甜味劑。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飯 記住幾句話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無論服用何種藥物,采用何種方案,都需要合理、持久的飲食控制。目

糖尿病人可以喝小米粥嗎?會不會升糖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需要特別的安排的。尤其是主食。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喝小米粥呢?小米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