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烹調方法對糖尿病有影響嗎?

烹調方法對糖尿病有影響嗎?

  烹調方法不同,影響食物進入體內後消化和吸收過程,自然也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變化和營養物質的攝取。

  人們的主食有大米、白面、玉米等。有人實驗,同等的大米做成干飯,血糖升高的速度就不如熬成稀粥吃下去對血糖的影響那麼大。白面做成面餅、饅頭與面條,進食後血糖的變化不盡相同。玉米面同白面混合做成的饅頭,又較單純白面制成的饅頭消化吸收的慢。肉食、蔬菜的烹調方法較多,有炒、煎、蒸、煮、熬及涼拌等方法。比如同樣是炒菠菜,若炒的時間過長,雖適合老年人進食,但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破壞較多。

  魚加工成熟後食用較食生魚片後,營養物質易消化吸收。加工豬肉時,若加熱水煮熟較加冷水煮熟的肉富於營養因加熱水煮熟可使蛋白質凝固較快,所含氨基酸等營養物質喪失較少。所以,不論是主食還是副食,要根據自身的病情,食物的特性,選擇適宜的烹調方法,有利於身體健康。保健品和保健食品對糖尿病有治療作用嗎?

  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自我保健意識增強,市場上出現了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和保健食品。

  糖尿病患者忌食糖,為糖尿病患者生產的保健食品為應無糖食品,包括糖尿病主食、飲料、沖劑以及加有中藥和各種膠囊和口服液。針對糖尿病患者血糖較高,出現了體外按摩儀、磁療儀、藥袋等具有降糖功效的保健品。由於種類多,廣告宣傳到處可見,讓患者難以選擇。

  有的保健品,保健食品確實對糖尿病患病情控制有利,增強患者體質,調整患者機體功能狀態;有的保健品則無效,甚至加重糖尿病病情。部分商家為了贏利,往往不負責任地誇大療效,將其保健作用說成具有治療功效,甚至宣稱使用其保健品、吃其保健食品,就可以治療糖尿病,治好糖尿病。這是不符合事實的。所以,糖尿病患者選擇保健品、保健食品時要慎重,且注意保健食品、保健品只能起輔助作用,不能代替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並將使用保健品、保健食品告之糖尿病專科醫生,予以指導。

  另外食用加有中藥的保健食品時,首先應請醫師指導,因應用中藥康復要辯證施治,否則不僅無療效,反會加重病情。保健食品還有保鮮期,保質期,購買時謹防假冒偽劣產品,注意食品包裝、商標、生產日期、廠家名稱、批號等,不宜貪圖便宜購買“三無”產品,即無廠家、無批號、無有效期或保鮮時間等的產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