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注意木糖醇也是糖

糖尿病患者注意木糖醇也是糖

  木糖醇是一種具有營養價值的甜味物質,也是人體糖類代謝的正常中間體。一個健康的人,即使不吃任何含有木糖醇的食物,血液中也含有0.03-0.06毫克/100毫克的木糖醇。在自然界中,木糖醇廣泛存在於各種水果、蔬菜中,但含量很低。商品木糖醇是用玉米芯、甘蔗渣等農業作物,經過深加工而制得的,是一種天然健康的甜味劑。

  木糖醇是從白桦樹和橡樹等植物中提取出來的一種天然植物甜味劑,由於木糖醇不容易被微生物發酵產生酸性物質,所以能減少齲齒菌和齒垢的產生,對預防齲齒有一定的功效。

  於是很多朋友從吃木糖醇口香糖開始,在心理上認為木糖醇熱量低,所以在吃其他木糖醇食物的時候沒有節制。但是實際上,木糖醇吃多了也會發胖。而且從理化性質來講,木糖醇是偏涼的,它不被胃酶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吃多了對胃腸會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適、脹氣、腸鳴。

  營養師說,糖尿病病人因不能食用精制的糖類,用木糖醇來做調味品是個不錯的選擇。但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和葡萄糖一樣,由碳、氫、氧三種物質組成,在人體內氧化後可釋放出熱能。木糖醇在代謝初期,可能不需要胰島素參與,但在代謝後期,則需要胰島素的促進。

  進食木糖醇後,對正常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於葡萄糖和蔗糖,但糖尿病病人一旦攝入多了,會產生副作用,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故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食木糖醇。尤其對那些患有由胰島素誘發的低血糖的人,木糖醇更是禁用的。

  推薦糖友食譜:十全大補湯

  【十全大補湯主料】雞肉50,鴨肉50克,鵝肉25克,墨魚30克,豬肚25克,豬排骨(大排)100克,豬肘50克。

  【十全大補湯制作要訣】

  1、 此菜用炖的方法制作,必須用砂鍋炖,炖時注意火候並應加蓋。主料要選用新鮮不經冷凍的精品,並要刮泡沖洗干淨。此菜可一次多制作,出鍋後分盛紫砂鍋內,然後再隨時蒸熱走菜;

  2、 需准備3塊紗布,作包藥料、調料用。

  【十全大補湯功效】 “十全大補湯”選鮮料加入十味中藥,五味小料,五味調料,細火炖制而成,既是一道鹹鮮味濃的湯菜,又是一款藥膳,富有營養,滋補身體,久食對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貧血、氣喘、面黃體弱者有一定的療效。

熱門圖文
牛奶的升糖指數是多少

牛奶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喝到的東西,因為牛奶的營養非常多。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喝牛奶呢?牛

治療糖尿病的營養療法簡介

事實上,糖尿病是因為血液中葡萄糖堆積過多而引起的疾病。一般情況下,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更容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