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注意:管住嘴不等於要挨餓

糖友注意:管住嘴不等於要挨餓

  在很多人看來,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著與美食絕緣,再也不能隨心所欲地享受美味。事實上,對於如何合理飲食調節血糖,大多數糖尿病人在認識上存在誤區。內分泌專家指出,糖尿病飲食治療不是饑餓療法,也不是什麼都不吃,只要掌握飲食控制技巧,糖尿病患者也能吃美味佳肴。

  “管住嘴”引出三大誤區

  除了藥物控制血糖外,醫生們也常常囑咐患者要學會控制飲食,努力調節或改善飲食結構和總熱量。但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珠江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蔡德鴻教授指出,在臨床中,經常遇到不少患者矯枉過正,認為糖尿病飲食治療就是饑餓療法。患者常見的飲食誤區有———

  誤區1:餓肚子,減體重

  蔡德鴻教授說,饑餓只能讓自身的物質被消耗,體重下降。時間過長,會導致營養失衡,這樣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反而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應維持標准體重,攝入和標准體重及活動強度相一致的食量。

  誤區2:多吃肉,少吃飯

  肉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質同樣也能升高血糖水平,而碳水化合物(米面等)過少,達不到膳食50%~60%的比例,可能導致脂肪的過度分解,出現酮症,甚至發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於150-200克。

  誤區3:多吃素菜,少吃肉

  由於肉食品攝入減少,勢必使機體蛋白質不足,易導致患者抵抗力降低,更易發生感染。而且缺少肉食品的食譜,由於沒有脂肪的飽腹感,患者極易饑餓,這樣不易堅持飲食治療。

  如何管住嘴,技巧少不了

  “糖尿病飲食治療不是饑餓療法,不是什麼都不吃。”蔡德鴻認為,“飲食控制的總體的原則是,每天總量要量化、營養搭配合理化、食物種類多樣化、烹調過程清淡化。只要掌握這些技巧,糖尿病也能吃美味佳肴。

  (1)每天總量要量化

  每天需要的總熱量=理想體重×熱量級別(可以請內分泌科醫生計算)

  第一步:理想體重=身高(厘米)-105

  第二步:根據自己的活動量選擇合適自己的熱量級別。

  第三步:計算所需熱量,選擇食物總量。

  舉例:老張,46歲,身高172厘米,體重73公斤,職業是出租車司機,患糖尿病1年,沒有並發症。

  老張的理想體重:身高-105=172-105=67公斤。他屬於輕體力活,熱量級別為30,那麼他每天需要的總熱量=30×67=2000千卡。

  (2)營養搭配合理化

  營養搭配采用“60、25、15法則”,即碳水化合物(米面)占60%,脂肪類,肉、油等占25%,另外15%是蛋白質,比如魚、蛋、豆腐等。這樣營養就比較合理了。

  (3)食物種類多樣化

  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種類應多樣化,除了日常吃的米面,可多選擇粗糧,比如荞麥、燕麥、小米,粗糧能供給豐富的B族維生素,而且其中的粗纖維對降糖、調脂、通便很有好處。

  ★肉類:吃四條腿的不如吃兩條腿的,吃兩條腿的不如沒腿的。豬牛肉沒有雞鴨好,而雞鴨肉沒有魚肉好。

  ★蔬菜水果:綠色蔬菜多多益膳,吃水果要適時適量,盡量吃含糖量低的水果。

  ★控制脂肪:看得見的脂肪包括各種烹調油脂、黃油、動物油、動物外皮。看不見的脂肪包括肉、禽、魚、奶制品、蛋中以及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芝麻醬以及油炸食品、漢堡包。如果吃干果,應減少主食的量,25粒花生米的熱量相當於半兩饅頭。

  專家認為,甜食(糖果類)升糖速度快,除非發生低血糖,否則不要吃糖果類食品。另外,像雪碧、可樂、橙汁軟飲料,含糖也不少,也應避免喝。

   熱點文章 吃番茄有助預防糖尿病 點擊:598832 糖尿病患者出游必備單品! 點擊:597503 糖尿病女性患者少穿高跟鞋 點擊:567741 每晚睡前玩iPhone恐增加糖尿病風險 點擊:451238 糖尿病膳食 5種粗纖維豆類益健康 點擊:422294 嬰兒過早喝牛奶或致糖尿病 點擊:393913 糖尿病患者健身別走“石子路” 點擊:361547 與美女約會或加重糖尿病! 點擊:317863 驚!女白領用糖尿病藥減肥! 點擊:256207 中年人患糖尿病 壽限減6年 點擊:255211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含有甜菊糖成分的食物嗎

糖尿病患者吃東西是有限定的,其中含有甜菊糖的食物適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呢?  我們所說的含

二型糖尿病主食應該控制在多少?

二型糖尿病人在飲食醫治的初期,對自己和家人來講都是一項挑戰,飲食上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有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