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中醫強調食療治療糖尿病

中醫強調食療治療糖尿病

  中醫講求食療,糖尿病人除了在食物選擇上應有所顧忌,少吃高糖、高脂的食物外,還可適當選擇一些食療方來調理身體。李賽美醫生提供了幾套食療方適合不同需求的糖尿病人。

  一:調理

  材料:淮山5g、茯苓5g、大棗5顆(沒有蜜棗的高糖分,更適合糖尿病人)

  制法:炖盅炖煮

  分量:1人量

  加減:消化功能差時還可加黨參5g、北芪10g

  進食頻率:一周一次

  二:補肝腎

  材料:首烏5g、枸杞5g、龍眼肉5顆、烏雞肉3兩

  制法:炖盅炖煮

  分量:1人量

  進食頻率:一周不超過一次

  三:補氣、降口渴

  材料:銀耳10g、去核雪梨半只、紅棗5顆

  制法:炖盅炖煮

  分量:1人量

  進食頻率:一周不超過一次

  四:益氣活血

  材料:花旗參片5g、田七片5g

  制法:炖盅炖煮

  分量:1人量

  進食頻率:一周不超過一次

  五:降血脂

  材料:黑木耳適量

  制法:日常炒菜時下一些

  進食頻率:可每日食用

  六:消食導滯、降脂

  材料:山楂或陳皮適量

  制法:煮水

  注意:胃酸胃潰瘍者少飲或飯後飲 黃瓜(青瓜) 含糖量僅1.6%,可為糖尿病人提供維生素C、胡蘿卜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黃瓜中的丙醇二酸有抑制醣類轉變為脂肪,是肥胖的糖尿病人及合並高血脂的糖尿病人的食療蔬菜。

  苦瓜 性寒味苦,維生素C含量居瓜類之首。它所含苦瓜皂甙,有明顯降血糖作用,是“植物胰島素”。

  莴苣(莴筍) 糖與脂肪的含量均極低,卻含有胰島素激活劑,是療控糖尿病的理想蔬菜。

  竹筍 纖維素含量極高,可延緩腸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

  洋蔥 所含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擴張血管、降血壓和血脂的作用,對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有益。

  銀耳(白木耳) 營養豐富,熱能低,富含植物纖維和銀耳多糖,食之有助延緩血糖上升。

熱門圖文
飯前喝醋能降血糖嗎?

飯前喝醋能降血糖嗎?得了糖尿病之後,糖友們都會尋找一些簡單易行的降糖方法。聽到其他糖友的介

糖尿病人能喝干紅葡萄酒嗎?會不會升血糖?

在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中,有一部分是男性朋友。在他們的生活習慣裡有很多人有喝酒的習慣,他們中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