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水不當或誘發病情加重

糖友飲水不當或誘發病情加重

  “感冒了?多喝水!”“不舒服?多喝水!”多喝水似乎成了我們身體出狀況時下意識的選擇。然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何飲水也是一件相當講究的事情。

  根據有關資料顯示,因飲水不當而誘發病情加重的,占糖尿病患者的一至二成。

  糖友需重視水的補給

  2型糖尿病患者從糖尿病前期開始,就潛在著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抵抗,體內糖代謝的調節由代償到失代償而日益紊亂,血糖水平亦逐漸上升終至居高不下。為了將多余的糖從尿中排出,必然發生多尿及水的丟失。因為排出1個葡萄糖分子要帶走2個水分子,所以,糖友理應十分重視水的補給。

  不少糖友對喝水不感興趣,還認為多飲會帶來多尿,妨礙睡眠。有些糖友盲目地控制飲水量,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盡量少喝水。這樣雖然表面上看多飲多尿症狀減輕了,但病情卻加重了。其實,糖尿病患者的多尿是高血糖的表現,與飲水無直接關系,只要在白天適當多喝水,夜晚尿量不至於明顯增加。

  糖友如何正確飲水?

  糖尿病人如何喝水也是糖尿病飲食中的一部分,它的一些誤區完全可能導致病情加重,糖友飲食可以參照以下指導:

  糖友不必控制飲水。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多尿的表現,因此患者往往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多尿是因為喝水多引起的,所以應該控制喝水,這是大錯特錯的。口渴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反而使糖尿病更加嚴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非常危險的。

  晚上睡覺前不應大量喝水。睡前半小時以內最好不要再大量飲水,因為這樣會造成夜間多尿,影響患者睡眠;此外糖尿病合並心、腎功能障礙的患者,夜間更應控制飲水量,以免加重水腫。較可取的做法是在睡前1小時左右飲用溫開水或低糖低脂牛奶250毫升,並避免做較劇烈的運動,睡前再盡量排尿,以保障患者安穩充足的睡眠。

  未感到口渴也應適量喝水。 喝水一般沒有嚴格的時間規定,但應該注意,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因為當人感到“渴”的時候,實際上身體已經很缺水了。一般情況下,患者朋友每天飲水次數最好達到6次以上,飲水總量以2000~2500毫升為宜。

  酮症酸中毒時應大量補充水份。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特征之一就是患者嚴重失水。糾正酮症酸中毒,原則上就應先快速補充足量水分,恢復有效循環血量。

  喝水可改善血液循環。由於老年人血液粘稠度較高,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因此較容易患腦血栓,多喝水則能改善血液、組織液的循環,並有助於平衡血液的粘稠度和酸鹼度。

  嚴重腎功能障礙有必要控制飲水。與“多飲水有益於健康”的流行論調相反,有腎功能障礙的患者,不能一味多喝水,而應該根據他的尿量多少決定飲水量,一般是前一天尿量再加上500毫升左右,也就可以了。

   熱點文章 情人節不舉?男性ED或提示多種疾病 點擊:590356 前列腺病友冬季可否盡情盡性? 點擊:558337 久站久坐 警惕“蛋疼” 點擊:476333 陰囊不“多余” 小東西大作用 點擊:420078 合理膳食+少食多餐 降低血脂有保障 點擊:353269 男人仰睡 陰莖不受傷 點擊:321138 忽悠!“無糖”湯圓並非真無糖 點擊:289236 有車一族更易患上糖尿病 點擊:262631 常見食物竟是殺精高手? 點擊:199114 春節消化不良 試試陳皮麥芽 點擊:198577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的6種生活食品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的預防與我們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如何預防糖尿病?這

秋葵能降糖嗎?

“秋葵晚上切片泡水早上喝,有神奇的降血糖功效”,這短短的一句話曾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