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不一定要“恐甜”

糖尿病患不一定要“恐甜”

  我今年56歲,身材較胖,平時很愛吃糖、水果等零食,飯量也比較大。前段時間去醫院驗血,查出了血糖高達12.7,但沒有驗尿,醫生說我已經有患上糖尿病的跡象了,建議我要控制飲食,但具體也沒說應該怎麼控制。由於以前家裡沒有人得過糖尿病,也沒有過類似的經驗,所以我現在心裡有些恐慌,不知道作為糖尿病人應該如何科學控制飲食,應該如何緩解我的病情。希望能得到專家的指導。                                   (耿先生)

  北京醫星醫院院長、主任醫師明:

  根據耿先生血糖化驗的結果,在沒有其它因素影響的前提下,結合年齡、體型和生活方式的特點,可基本考慮是Ⅱ型糖尿病。如果測的是空腹血糖,這樣的血糖水平已經相當的高了。因為糖尿病是以高血糖為特征的全身性、慢性、代謝紊亂性疾病,並發症多而發生率也高,需要認真規范及時治療。但也不必過於擔心,糖尿病可防可治,只要防治方法得當,病情是可以得到理想控制的。國際糖尿病聯盟推薦的綜合防治方法,俗謂“五駕馬車”計劃,即:教育是先導,飲食是基礎,運動是手段,藥物是根本,監測是保證。

  在飲食控制方面,有以下幾個要點:

  1.控制每日攝入的總熱量,走出“饑餓療法”和“隨便吃”的誤區。根據標准體重計算總熱量,使每天攝入與消耗平衡,既不能過量,也不能饑餓。具體計算方法是:1)計算標准體重(公斤)=身高-105;2)每日總熱量=標准體重乘以20—25千卡/(每公斤體重.每天),這是每天輕體力勞動的消耗。假如您身高170cm,標准體重=170-105=65公斤;總熱量=65×20—25=1300—1625千卡。

  2.換算食物交換份:為了便於計算每天的飲食總量,把產生90千卡熱量的食物重量作為1個食物交換單位(也叫食物交換份);總熱量除以90就可換算成每天的總交換份。上例總熱量除以90,就等於每天14—18個交換份。等熱量的食物可進行交換,同類食物可進行交換,如水果與主食交換,谷類和薯類交換。每份可提供90千卡熱量的食物見附表。

  3.營養素合理分配:每天碳水化合物(谷、薯類)占食物總量60%;蛋白質(肉、蛋、奶、豆)占20%;脂肪(油脂、果仁)占20%;早餐占每天總量的1/5;中餐占2/5;晚餐占1/5;加餐占1/5。

  4.學會應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理論配餐:不同食物中葡萄糖的消化吸收率和血糖應答水平是不相同的,即血糖生成指數有高低。如麥芽糖GI=105,葡萄糖GI=100,白面饅頭GI=88.1,荞麥面饅頭GI=66.7,蘋果GI=36,魔芋GI=17,白菜、芹菜GI=15。因此要多選擇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或通過配餐方法使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降低,就可控制高血糖。如粗細糧搭配,主食副食搭配,走出“恐甜症”誤區,多吃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素等,另外還要限制脂肪,優選海魚類優質蛋白。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空心菜嗎?

空心菜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蔬菜,並且價格也比較親民,並不昂貴,一般的老百姓也能吃的起,除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吃糯玉米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吃糯玉米?糯玉米香甜可口,很多人在外面逛街時,都喜歡來上一個,享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