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如何“吃”掉妊娠糖尿病?

如何“吃”掉妊娠糖尿病?

  許多患者在被確診妊娠糖尿病後,在吃飯問題上畏首畏尾,既怕吃得過多或吃的不對使血糖升高,又怕吃的不夠而影響寶寶在腹內的生長發育,因此感到非常困惑。那麼,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究竟怎麼做才算是合理飲食控制呢?

  膳食要平衡

  每日應均勻攝入谷薯類,肉、蛋、乳、魚、禽、豆類,蔬菜水果類,油脂類共四大類食品。不偏食,合理搭配,做到主食粗、細搭配;副食葷、素搭配。

  1.主食不能不吃

  在控制總熱量的基礎上適當提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改善葡萄糖耐量,還可以防止機體蛋白質的過度消耗和脂肪過度分解而導致生成酮體。因此有些患者因害怕影響血糖而不吃主食的方法是十分錯誤的。

  此外,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的代謝物是葡萄糖,對於胎兒來說葡萄糖是其惟一的能量物質,故孕婦不吃主食對胎兒是不利的。一般情況下,推薦妊娠糖尿病患者每天的主食量為4~6兩(最少不應低於3兩),具體的最佳攝入量還要根據各自的具體情況而定。

  2.蛋、奶要天天吃

  對於孕婦來說,每天盡量保證一個雞蛋和一袋牛奶或酸奶。牛奶是自然食物中鈣的最好來源,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B1、B2;雞蛋蛋白質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其氨基酸組成模式與人體最為接近,因此也最易吸收。所以二者對孕婦來說都是非常必要的食物。

  3.豆、肉類(瘦肉)要常吃

  肉類(瘦肉)包括畜肉、禽肉和魚類是供給人體優質蛋白質的主要食物來源,除此之外還可以供給人體一定的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非常高。豆類及其制品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也是獲取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此外還含有豐富的鈣和多種維生素。雖然豆、肉類不必天天吃、頓頓吃,但要經常吃,每餐1~2兩即可。

  4.蔬菜要多吃,水果適量吃

  眾所周知,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所謂蔬菜要多吃實際是指綠葉菜要多吃,因為:①其所含碳水化合物較少,對血糖幾乎沒有影響;②其所含膳食纖維較多,膳食纖維有抑制澱粉酶的作用,控制血糖上升的幅度,以降低餐後血糖;可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可吸附膽固醇,抑制其吸收並加速其排出,從而降低血脂等。一般推薦每天食用蔬菜量為500~750克。而含澱粉較多的蔬菜如土豆、山藥、紅薯等要相對少吃,喜歡吃這些蔬菜的患者應該相應減少主食的量(4兩土豆等蔬菜替換1兩主食),以免血糖升高。

  水果含糖較蔬菜多,以含果糖和葡萄糖為主,但並不意味妊娠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吃,在血糖較穩定或相應減少一定量主食的情況下是可以吃的,但要放在兩餐之間吃,不要飯後立刻就吃水果。此外還要注意適量,一般而言,一天可以吃一個中等大小的水果(如蘋果、梨、橙子等),重量不超過200克。若再想吃可以用西紅柿或黃瓜等代替,因為這兩種蔬菜對血糖幾乎沒有影響。

  5.堅果要限量吃

  不可否認堅果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香脆可口,但其含有較多的油脂,例如100克核桃大約含64.5克脂肪及21.3克碳酸化合物,可以產生600千卡的熱量,相當於約3兩主食所產生的熱量,如果其攝入量不加以限制會導致總熱量超標,因此堅果的攝入量必須加以限制。核桃一天1~2個即可;花生或瓜子一天1小把即可。

  另外,油煎、油炸或含油較多的食品和甜點等食物最好不吃,酒類和碳酸飲料最好不喝。

  合理加餐,預防低血糖

  在合理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如果患者容易出現低血糖或使用胰島素治療時可以在三餐正餐之間增加2~3餐,晚睡前半小時進行加餐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加餐內容比較靈活而且簡單,可以是幾小塊無糖餅干,可以是1個中等大小(不超過200克)的水果,也可以是1個黃瓜或西紅柿等等。

  除了合理的飲食控制之外,合理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適量的運動對於控制餐後血糖非常有益,因此在自身條件允許以及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下,可以做適當、適量運動,切記不要過於劇烈。如散步、快步走等對孕婦都是較好的運動方式。

  總之,妊娠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保持良好的心態,以順利度過孕產期,產後一定也要堅持合理的飲食習慣以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硒對治療糖尿病患者非常有幫助

好端端的人們怎麼會患有糖尿病呢?這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確實是太不可思議了,其實大家都知道,鈣

糖尿病人喝牛奶?該注意什麼?

在我國很多人都有每天喝牛奶的習慣,這樣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可以增強人的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