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該持有的營養觀念

糖尿病患者該持有的營養觀念

  “得了糖尿病,甜的要少吃,澱粉要少吃,水果最好也別吃多了。”很多糖尿病人對自己的飲食控制特別嚴格,這也不敢吃,那也要忌口。然而,糖尿病治療專家卻認為這些做法容易矯枉過正。糖尿病人在飲食控制的同時,也要注意營養問題。

  個別藥物會影響營養吸收

  長期服二甲雙胍的病人,會因為該藥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而糖尿病人自身排尿增加,水溶性維生素隨尿排洩也隨之增加,常常會造成維生素B1、B12缺乏而導致手麻、腳麻或有蟻爬樣、戴手套等異樣感覺,還有的病人出現莫名其妙的疼痛。因此,需要補充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如各種肉類。

  另一種常用的糖尿病藥拜糖蘋是通過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從而降低餐後血糖。但如果飲食單調,僅有碳水化合物而無蛋白質的話,那麼病人可能會出現乏力、頭暈等能量不足的表現。

  還有專家觀察到,部分長期服用文迪亞(即馬來酸羅格列酮)的絕經期後女病人,有可能增加骨質疏松的風險。因此,同時補充鈣和維生素D非常必要。

  三大營養素不能少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是人體三大營養物質,不能少。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雜糧及紅薯、土豆。山藥、南瓜等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食品可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糖尿病人應按照營養師的指導,每天飲食不低於1200千卡的熱量,糧食不得低於150克。

  蛋白質(魚蝦肉蛋奶豆制品)應占總熱量的20%。如果總熱量高了,血糖會升高,並發症隨之出現:低了,會出現低血糖,低血糖可出現乏力、心肌供血不全、腦供血不全,甚至心梗、腦梗、暈厥、低血糖昏迷等。

  要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

  糖尿病人多尿,常可使水溶性維生素隨尿排出,因此要注意多吃富含水溶性維生素的食物。而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維生素B1、B2、B6、B12葉酸和煙酸等。

  維生素B1:主要分布在動物性食品中,植物性食品幾乎沒有。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谷類、豆類、酵母、干果類,動物心、肝、腎、腦,瘦豬肉等,蛋類中也很豐富,粗雜糧中含量也不少。

  維生素B2:多存在於黃色的蔬菜和瘦肉中。

  維生素B6:在食物中分布較廣,含量較多的食物有:蛋黃、魚類、奶類、谷類、白菜及豆類。

  葉酸的含量以綠葉蔬菜居多,因此吃飯時一定不要忘記多吃些綠葉蔬菜。

  維生素P又名煙酸,廣泛存在於動植物食品中,其中酵母、花生、谷類、豆類及肉類含量較豐富。

  糖尿病人控制飲食的同時,一定要保持豐富的營養,飲食要多樣化,每天進食的蔬菜宜在5種以上。在血糖控制好的情況下,每天可在兩餐之間加1~2種水果。

  芝麻可以補鈣養生

  芝麻,又名脂麻、油麻等,既可直接食用,又可作為油料。

  芝麻所含的維生素E在眾多食品中名列前茅,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它能延緩機體衰老。此外,芝麻中含量僅占0.5%的芝麻素具有優良的抗氧化作用,有抗衰老、調節血脂、保護肝髒、降低血壓、使頭發黑亮等諸多生理功效。芝麻油的主要成分是亞油酸、棕榈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它們被譽為“血管清道夫”,能促進膽固醇代謝,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芝麻含豐富的硒、鈣、鐵等礦物質。

  芝麻的含鐵量為各種食物之首,在預防缺鐵性貧血方面有重要作用。芝麻醬中含鈣量比蔬菜和豆類都高,僅次於蝦皮,經常食用對骨骼、牙齒的發育都大有益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抗糖幫手——白木耳

白木耳是糖尿病人飲食中的良好食材,具有抗糖的功效。這種食物的熱量不高,又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飲食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是什麼

事實上,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依據,飲食是我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是生活中少了他我們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