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安度春節 最好遠離零食與酒水

糖友安度春節 最好遠離零食與酒水

  春節馬上要來臨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安穩過節,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然而、據臨床觀察,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發生並發症較多的季節,故在春節來臨時,糖友更應增強自我保健意識,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有效治療的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還要做好自我保健,平安度過寒冬、安安穩穩過春節。

  節制食不能忘

  糖友本來就多食,尤其是冬天,氣溫下降,出汗減少,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科學的食譜,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澱粉類食物,忌食糖和糕點,有餓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類、肉類等等多吃些新鮮蔬菜,以滿足機體需要。

  最好不要吃零食

  春節期間,人們都會准備些糖果、花生、核桃、薯片、牛肉干、巧克力等零食,糖友在吃這些零食的時候可不能肆無忌憚。

  糖友零食的選擇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最好不要吃零食,即使要吃,也以少量為宜,“解饞”即可;零食的能量應該包括在全天的能量攝入之內,目的是為了防止食用零食而增加體重;擬選擇的零食為低鹽、低糖的品種,例如薯片、巧克力等不是最佳選擇,相對而言,堅果硬果例如胡桃、核桃、杏仁、瓜子等是可以適量食用的;按可食量計算,每天食用的零食總量控制在10-20克(能量約為50-100kcal)以內為宜;適當的運動、體力活動有利於體重、血糖的控制,所以食用零食,建議適當增加體力活動。在整個節日期間以體重不增長為衡量的參數。

  不飲酒為佳

  “無酒不成席”。節日期間,餐桌酒席,肯定少不了飲酒。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以不飲酒為宜,盡管有報道說適量飲酒有益於健康,但是卻不提倡因為這個緣故而鼓勵糖尿病患者飲酒。

  如果糖尿病患者平時就有飲酒的習慣,或者因為節日的氣氛需要,建議最好不要飲用白酒,尤其是不要在開餐前空腹飲用白酒,因為白酒(酒精)抑制肝糖原的輸出,可能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對於血糖控制較低的患者尤其要注意這個問題。更不能因為這個理由而擅自停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應該維持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的飲食、運動、藥物,不要因為節日或飲酒而改變或打亂平時的生活節律。

  如果飲酒,建議飲用干白、干紅葡萄酒,一次的飲用量控制在100-200ml以內為宜。建議以茶代酒、以血糖指數較低的飲料或果汁代酒。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補充微量元素不可或缺

糖尿病是一種營養過剩的疾病,但是無論糖尿病屬於何種類型,病情輕重緩急如何,有無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適宜洗熱水澡嗎?

泡溫泉時血管舒張,容易出汗,造成脫水,引起血糖變化,出現頭暈乃至暈厥等情況。尤其是注射了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