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准媽媽調養飲食 生個健康寶寶

准媽媽調養飲食 生個健康寶寶

  李微懷孕第10周去醫院做產前常規檢查時,被診斷出得了妊娠糖尿病。據統計,有20%~30%的准媽媽會出現妊娠期糖代謝異常。妊娠糖尿病發病率已從過去的不到1%上升到目前的5%。“糖媽媽”越來越多,除了遺傳因素外,孕婦的飲食習慣也是主要原因。

  懷孕期間准媽媽患糖尿病的情形有兩種,一種是懷孕前本身就有糖尿病,另一種是懷孕後才出現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指的是後者,多出現在孕20周之後。引發妊娠糖尿病的原因主要為: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曾出現過死胎或新生兒死亡,前胎有巨嬰症、羊水過多症,孕婦年齡超過30歲等。

  妊娠期糖尿病不僅影響孕婦的激素水平和代謝,還會導致胎兒發育異常。因此,“糖媽媽”只有合理飲食,才能保證胎兒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

  1.飲食量要控制。“糖媽媽”一般進食量較正常的孕婦多,這時一定要限制米、面、薯類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進食含糖高的食物。一般每日每公斤體重約需熱量30~35干卡,最好請醫院營養師根據個人情況制定食譜。

  2.蛋白質的供給要充足。“糖媽媽”蛋白質的進食量不能少,要與妊娠期正常孕婦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別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質。

  3.脂肪供給要適量。由於主食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供給減少,脂肪進食要適量增加,以維持每天的供熱量。“糖媽媽”可適量進食一些干果,增加脂肪供給。

  4.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多吃蔬菜,補充維生素;可經常吃一些含鐵和鈣高的食物,如牛奶、魚、蝦皮、動物肝,以補充礦物質。

  5.適當限制食鹽的攝入。“糖媽媽”應多吃清談的飲食,在控制總熱量的原則下,營養全面均衡,規律進餐,少量多餐,體重適當增長。總熱量按每公斤理想體重每日38千卡計算。碳水化合物以糧食及豆類為主,應注意粗細糧搭配。水果應在兩餐之間食用,每日食用量以200~400克為宜,並計算到總熱量中。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選,香蕉、荔枝、龍眼和葡萄等含熱量較高,不宜多吃。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等雙糖、單糖食物應避免。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產後血糖恢復正常的“糖媽媽”,也要繼續關注自己的血糖,多運動、合理膳食,才能真正不做“糖媽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用藥須避免哪些誤區?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積極控制血糖只是一部分,同時還要注意避免用藥不當。很多糖友覺得血糖很難

糖尿病人控制飲水好嗎

糖尿病會出現口渴多飲的症狀,需要了解的是糖尿病人是不能限制飲水的,如果控制飲水對身體與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