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飲食也要“鹽”格

糖尿病患者飲食也要“鹽”格

  當年費阿姨查出了高血壓和糖尿病,她老伴的血脂也高,醫生告訴他們要限鹽了。他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食鹽多了也有危害。

  費阿姨很風趣,她說:“有了病才想起學習醫學知識,也算‘亡羊補牢’吧!”於是,他們家從此開始了一場與糖尿病、高血壓之間的限鹽戰爭。

  戰爭導火線--重口味的飲食習慣

  費阿姨生活在五六十年代。他們那代人,從小生活在物質匮乏的環境下,那時新鮮蔬菜少。吃飯時人多菜少,總要往菜裡多撒上些鹽,怕萊不夠吃。這樣一來二去的大人、孩子的口味都很重。她回憶起來,感慨很深。

  她說:“在我們東北,每到入秋就要腌鹹菜以備漫長的冬、春季食用。這些年生活改善了,一年四季都有新鮮蔬菜,可大家的口味卻一時改不了。俗語說‘好廚師一把鹽’。不放鹽,少放鹽,菜能好吃麼?”

  戰爭實況1--采用小鹽勺控制用鹽

  為了限鹽改變口味,費阿姨和老伴著實動了不少的腦筋。

  他們首先想到要限制用鹽量。以前不定量,做菜時夠口味才罷休。為了少用鹽,他們換用一把2克的小鹽勺,嚴格按定量用鹽。一開始,很不習慣,覺得菜沒有味,很難吃。怎麼辦呢?慢慢地琢磨出竅門來了。

  戰爭實況2--限鹽小竅門減少用鹽

  1.炒菜出鍋時再放鹽,或把鹽直接撒在菜上。

  這樣果然效果好多了,同樣的用鹽量,可吃起來感到有味了。因為這樣鹽分不會滲入菜中,而是均勻散在表面,能減少攝鹽量。舌部味蕾受到強烈刺激,能喚起食欲。

  2.用酸味來強化成味。

  多放醋就感覺不到鹹味太淡,因此經常在菜裡面放點醋可以減少鹽的用量。做萊時加些番茄醬,也有一樣的效果。

  為了增加酸味,費阿姨家常常做醋烹豆芽、醋溜白菜、醋烹菜花這些菜品。做亂炖時加上西紅柿也可少放鹽。涼拌菜時適量多放些醋,減少鹽的用量。

  這樣不僅能促進消化、提高食欲,還能增加礦物質的吸收率,減少維生素的損失,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3.做菜時,用醬油、豆瓣醬、.芝麻醬調味,或用蔥、姜、蒜等提味。做出的菜比直接用鹽味道更好。

  4.做湯基本不放油、鹽,做清湯。適量放些蝦皮、紫菜提提鮮就可以了。這樣也減少了鹽的攝入量。

  戰績可嘉--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經過一段時間(大約半年)費阿姨和老伴的口味果真改變了,再到外面吃飯都有點不適應了,只能吃自己家的“淡食”了。幾年來,費阿姨的高血壓、糖尿病控制得都不錯,老伴血脂不高了。

  這跟限鹽也是有一定關系的。看來,這場“亡羊補牢”的戰爭,還真是“為時未晚”。

  戰後評論--身體健康源於淡食

  不過要鄭重地告誡糖友們的是,不要有病了才去學習醫學知識,才去限鹽,才去改善其他的不良生活習慣。要從現在做起,改善一切不利於健康的生活習慣。

  不知朋友們記不記得《三國演義》第十四回,有這樣一個細節,敘述曹操入宮議事,見董昭精神充足,神采飛揚,他心想:如今東都大荒,官僚軍民皆有饑色,此公何以攝生至此?於是就開口請教養生秘訣。董說:“某無他法,只食淡三十年矣。”一句簡單的話,卻道出了養生的重要措施:身體健康源於淡食。

熱門圖文
糖友如何降血糖最有效??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平衡血糖值是很重要的。那麼,究竟要通過怎樣的方法才能讓糖友有效的降血糖

什麼食物對降糖好?

得了糖尿病的人,除了積極在尋求好的治療方法外,也想了解更多的降糖食物,想通過飲食療法來為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