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孕婦食肉有助防下代糖尿病

孕婦食肉有助防下代糖尿病

  多倫多消息,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孕婦若攝食肉類及魚等蛋白質,有助於防止下一人患糖尿病。

  研究人員自實驗鼠身上發現,一種雄牛氨基酸(taurine)有助於防止糖尿病的發生。而肉類中即含有豐富的雄牛氨基酸。負責此項研究的安大略省倫敦市勞森醫學中心主任希爾表示,雄牛氨基酸對懷孕婦女的重要性有一天會與葉酸一樣不可或缺。

  希爾醫師及研究小組在實驗室中發現,若對懷孕的老鼠只喂食低蛋白質食品,這些小鼠生出的小老鼠體中胰髒干細胞便會減少50%。相反,若對懷孕的老鼠喂食雄牛氨酸高的食品,小老鼠胰髒干細胞數量便正常。

  雄牛氨基酸是人體中最常見的一種氨基酸,人類神經中樞系統、肌肉、腦及心髒中都有此種氨基酸。雄牛氨基酸在蛋白質高的食物中含量豐富,如肉類及魚等。雞蛋及乳制品中的雄牛氨基酸也相當豐富,但在植物蛋白質中卻沒有此種氨基酸。

  懷孕婦女多吃雄牛氨基酸含量高的食物十分重要,因為她們體內的女性激素——雌二醇將會降低牛氨基酸的產生。

  另有研究發現,雄牛氨基酸可以降低血壓,可以增強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心髒的收縮力。有些醫師使用此一藥物治療心髒病。

  糖媽媽在懷孕期間,一般選擇胰島素作為治療的主要方法,關鍵的問題還是要吃“好”,即科學地控制飲食。由於懷孕時母親不僅自己需要營養,還要為寶寶的生長發育提供營養,所以飲食管理的要求與其他類型糖尿病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均衡飲食以保證有效控制血糖,而母子又能順利通過妊娠,是糖媽媽飲食管理的關鍵。

  食物中主要的營養物質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糖媽媽應掌握好它們的量。

  1、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包括攝入總量、攝入時間、每次攝入量以及組成。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不宜過高或過低,應占總熱能的60%。在碳水化合物總攝入量既定的情況下,增加餐次、減少每餐進食量;嚴格限制單糖及雙糖的使用量,最好選用多糖如米、玉米面等,同時加入一些土豆、芋頭、山藥等根莖類蔬菜混合食用。由於不同食物來源的碳水化合物在消化、吸收、食物相互作用方面的差異以及由此引起的血糖和胰島素反應的區別,混合膳食,使糖的消化吸收緩慢,有利於病情的控制。

  2、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量

  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作用,研究證明,經常食用高膳食纖維,空腹血糖水平低於少吃食物纖維者。蔬菜、水果、海藻和豆類富含膳食纖維,尤其果膠在各種水果中占食物纖維的40%,其具有很強的吸水性,在腸道形成凝膠過濾系統,可減緩某些營養素排出,延長食物在胃腸道排空時間,減輕饑餓感。同時,果膠又能減少腸道激素“胃抑多肽”分泌,延緩葡萄糖的吸收,使飯後血糖及血清胰島素水平下降。因此,糖媽媽應多吃蔬菜、水果。草莓、菠蘿和猕猴桃等因可溶性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高,可優先選用。但香蕉、甘蔗、龍眼和葡萄等因含糖量較高,故不宜多吃。綠葉蔬菜可提供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和粗纖維,不但能調劑糖媽媽的口味,其含糖量也低,在食用時可以不限量。

  3、蛋白質不僅是維持胎盤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物質,而且對胎兒的正常發育十分重要

  食物中蛋白質的最好來源是牛奶、乳制品、禽蛋、魚和豆制品。蛋白質可按每公斤體重1。5~2克計算,瘦肉、魚、豆類及豆制品等含豐富蛋白質,可在每日飲食中適當搭配。

  4、礦物質

  鐵:鐵是主要的造血物質。懷孕期間糖媽媽需要補充更多鐵,胎兒也需要在肝髒內儲存更多的鐵,以便在出生後離開母體時,在不能及時得到足夠鐵的補充時,能自身造血。因而,糖媽媽應多吃一些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肝髒。

  鈣:鈣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不僅對胎兒骨骼的發育非常重要,隨著孕晚期對鈣的吸收增加,如果鈣補充不足,會使糖媽媽出現肌肉痙攣,骨骼及肌肉疼痛,嚴重時還會引起牙齒脫鈣,骨質軟化。因此,糖媽媽每日應保證1200~1500毫克鈣的補充。

  應以食物為基礎,盡量從膳食中獲取鈣,牛奶及其奶制品是鈣的主要來源。其他富含鈣的食品有豆類及豆制品、綠色蔬菜、魚類、蝦皮、海帶、紫菜、芝麻醬等。最簡便易行的辦法可用敲開的骨頭加醋,使骨頭中的鈣質溶於湯中,去油喝湯,效果極佳。

  缺鈣的糖媽媽(如對牛奶過敏等),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定劑量的鈣制劑。但注意不要過量。

  5、維生素

  維生素D:懷孕時需要量增加,可每天曬曬太陽或飲用加入維生素D的牛奶。

  葉酸:懷孕時需要量比平時增加2倍,因此應多吃一些含葉酸較多而對血糖影響較小的食物如綠葉青菜(菠菜和甘藍菜等)、豆類、動物肝髒、橙和全麥面粉等。

  維生素B、C族:需要量僅輕微增加,且在許多食物中有相當大的含量,因而一般不會缺乏,可不必特別補充。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需謹記

糖尿病的飲食問題是一個糖尿病人非常關心且長久談論的話題了,那麼糖尿病人需謹記哪些飲食方面的

小孩兒吃粗糧面包能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平常對比胖的小孩兒能夠經過多吃粗糧面包來彌補鎂元素,下降二型糖尿病的呈現,這是因為孩童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