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糖“營養佳品:糙米

控”糖“營養佳品:糙米

  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糙米具有“和五髒、好顏色”的妙用;梁代陶弘景在《名醫別錄》中稱糙米能“益氣止渴止洩”。唐代著名中藥學家孟诜在《食療本草》中說,糙米有“止痢、補中益氣、堅筋骨、和血脈之功。”可以說,糙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神奇稻谷。

  【營養分析】營養價值遠勝精致白米

  稻谷由谷殼、果皮、種皮、外胚乳、糊粉層、胚乳和胚等各部分構成。糙米是指只脫去谷殼,保留其他各部分的制品,口感較粗糙;而精制大米(即現在普遍食用的大米)是指僅保留胚乳,而將其余部分全部脫去的制品,口感較細軟。但由於稻谷中除碳水化合物以外的營養成分(如纖維素、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大部分都集中在果皮、種皮、外胚乳、糊粉層和胚(即通常所說的糠層)中,因此糙米的營養價值遠勝於精致白米。下面我們就看看糙米中的有哪些營養物質。

  蛋白質:短時間提供大量熱量

  與全麥相比,糙米的蛋白質含量雖然不多,但是蛋白質質量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組成比較完全,人體也容易消化吸收,但賴氨酸含量較少,含有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時間內可以為人體提供大量的熱量。

  膳食纖維:可有效控制血糖

  糙米含的膳食纖維比白米高達14倍,所以吃糙米對於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別有益。因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纖維組織所包裹,人體消化吸收速度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

  維生素:抗衰老,消除煩躁

  糙米中的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均比白米高達10倍之多,它們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抗衰老,還有消除沮喪煩躁的不良情緒等作用。

  礦物質:含鐵量是白米的2.8倍

  糙米中的礦物質相對豐富,比如鋅、鉻、錳、釩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耐量受損的人很有幫助。比如,糙米中鈣的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鐵量是白米的2.8倍。

  【健康提示】浸泡前後加水的比例有差別

  糙米可以如同大米一樣煮粥,焖飯,但需要提前浸泡一夜,這樣更容易熟,口感也更好。如果沒有時間浸泡的話,煮飯時就要多放水,因為糙米的糠層能吸水。所以沒泡過的糙米和水的比例是1:3,泡過的糙米與水的比例為1:2。另外,用電壓力鍋煮成的糙米飯口感更好。

  【營養食搭】

  糙米+地瓜材料:糙米、地瓜、水適量。

  做法:1.將地瓜切細絲,備用。

  2.將水煮開,糙米入鍋,小火煮30分鐘,再加入地瓜續煮20分鐘即可。

  糙米+南瓜黃豆

  材料:糙米2杯、南瓜1/2個(約600克)、黃豆適量、鹽1匙。

  做法:1.將糙米和黃豆洗淨,加4杯水浸泡1小時,連同浸泡的水放入電飯鍋,再加水2杯,煮成糙米黃豆飯。

  2.南瓜洗淨切丁,10分鐘後拌入米飯中,同時加鹽調味,略微拌勻再煮。

  3.待電飯鍋開關跳起,再焖片刻即可盛出食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每天早上喝牛奶好不好

牛奶是人們喜歡且常見的食用營養品之一,很多家庭都有早餐喝牛奶的習慣,喝牛奶可以補充豐富的礦

飲食需控制 碳水化合物不能少

我國糖尿病指南規定,糖尿病飲食中,每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低於全天熱量的55%~60%,粗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