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新鮮出爐的美食降糖“明星”

新鮮出爐的美食降糖“明星”

  糖尿病,一個終身性的疾病,正以越來越年輕化、越來越迅猛之勢,逐漸侵襲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親人。偏巧在所有疾病裡,糖尿病因為它的特殊性,算是我們自己最能掌控病情的一種。因為現階段糖尿病不可治愈,飲食調養甚至比藥物來得更為重要。營養師為你的糖尿病親人度身訂制了12道最最家常的降“糖”菜,不妨一試吧!

  降“糖”要義:

  ●控制主食、嚴格限制糖、甜飲料和甜食的攝入。

  ●選擇食物時以植物食品為主,動物性食品為輔的基本特點。植物食品要粗細搭配,以粗為主。動物性食物可以適量選擇瘦肉、魚、蛋和奶這些優質蛋白,因為蛋白是提供人體必需氨基酸的主要來源。

  ●合理攝入脂肪,每日油脂總量控制在50~100克。盡量選擇豆油、玉米油、芝麻油、芥子油、花生油等植物油。

  ●多吃粗纖維豐富的食物,能有效地防止血糖吸收過快,還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治便秘的作用,比如,水果、海帶、豆類、谷類、蔬菜等有預防和治療病尿病和降脂作用。

  ●飲食控制同時,要積極配合血糖監測和藥物使用。

  海帶拌黃豆

  原料:海帶100克、黃豆20克。

  調料:姜、蒜、鹽、香醋、香油。

  做法:

  1. 干黃豆事先清水浸泡4小時,煮熟瀝水;海帶洗淨,開水燙過,放涼切細絲;姜和蒜切末。

  2. 用鹽、香醋、香油和姜蒜末調拌海帶絲與黃豆,冷藏後食用味道更佳。

  降“糖”明星:

  ●海帶被稱為養生食物,幾乎不含果糖和蔗糖。海帶中的多糖,是極好的膳食纖維,糖尿病患者食用後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即使在胰島素分泌量減少的情況下,血糖含量也不會上升,從而達到治療糖尿病的目的。

  ●黃豆是東方傳統保健食品,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谷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芹菜熏干拌木耳

  原料:芹菜50克、熏干50克、木耳30克。

  調料:蒜瓣、鹽、米醋、香油。

  做法:

  1.芹菜焯水、浸冷水後,切成絲;熏干焯水,切成絲;木耳水發開,焯水。

  2.蒜瓣搗成泥,加鹽、米醋和香油調勻,與1拌勻。

  降“糖”明星:

  ●芹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又含有較多的粗纖維,能有效地防止血糖吸收過快。

  ●豆類平均含蛋白質在30%以上,而含澱粉量不到50%,還富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價值較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多吃豆類及其制品是不會使血糖增高的。日常生活中可供食用的豆類制品很多,且價廉物美,十分經濟,比如豆腐、凍豆腐、油豆腐、豆腐絲、豆腐片、豆腐干、豆腐卷、熏干、辣干、香干、素雞、腐竹等。經常改變花色品種和烹調方法,還可以刺激食欲。

  烤沙參

  原料:沙參20克。

  調料:辣椒醬、芝麻、蔥花和蒜泥、醬油、香油。

  做法:

  1.沙參削去外皮,鹽水浸泡,撈出瀝干再用木棒輕輕捶平沙參。

  2.捶好的沙參抹上醬油和香油,放入烤箱,高溫烤10分鐘。

  3.取出沙參抹上辣椒醬、芝麻、蔥花和蒜泥,重新放入烤箱裡烤10分鐘即可食用。

  降“糖”明星:

  ●沙參分為南沙參與北沙參,雖然屬於不同科屬的兩種植物藥材,但一般認為兩藥功用相似。沙參能提高淋巴細胞轉化率,升高白細胞,增強巨噬細胞功能,延長抗體存在時間,促進免疫功能。內含的微量元素硒能明顯促進細胞攝取糖的功能,具有與胰島素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

  Tips:沙參多用於煲湯,而本菜介紹沙參的新做法。低油低糖氣味芬芳,可於平日當零食食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中秋食話

無論是1型糖尿病患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無論是否用藥物治療,合理控制飲食都是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人可以吃荠末嗎?

我們知道芥末是一種粉狀的調料,味道非常的獨特,吃到嘴裡會有強烈的刺激,人們外出吃飯時在餐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