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 大豆每天不可少

糖尿病飲食 大豆每天不可少

  糖尿病飲食雖然常談,但依舊有必要天天談,它的合理與否,直接影響著糖尿病患者的康復狀況。一日三餐合理搭配,不僅營養豐富,患者自身免疫力也強,也有助於抵抗疾病。每位糖友都希望,三餐開銷小,營養好。這裡,武警北京三院糖尿病細胞治療中心專家給您推薦一道好菜--豆制品。

  大豆不僅營養價值高,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及優質蛋白質,還對糖尿病患者有益。主要表現為:

  ①大豆的血糖生成指數較低。

  ②大豆中富含可溶性纖維素,有助於防止血糖升高。

  ③大豆中含有可加速脂肪分解過程的肽類物質,有利於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④大豆中含有較多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使血脂得到改善,有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⑤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並發症,在糖尿病飲食中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入,但又不可少了含有必需氨基酸的優質蛋白,而大豆中富含優質蛋白,且研究已證實大豆蛋白比動物蛋白對腎功能的負面影響小,可放心食用。

  由此可見,大豆的特質還是很適合糖尿病人食用,武警三院糖尿病細胞治療中心專家提醒,2型糖尿病患者應考慮在食譜中安排大豆或大豆制品,每日少量吃些,如將大豆用水泡軟後,每天吃10余顆左右;或將生大豆做成豆漿來喝;也可吃些豆腐、豆干等豆制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