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吃火鍋要“斤斤計較”

糖友吃火鍋要“斤斤計較”

  清湯鍋底更健康 麻辣鍋底太油膩,建議改為清湯鍋底。清湯鍋底多以大骨或雞骨熬制,冷卻後去掉上層浮油,使湯底清爽不油膩。也可以用蔬菜熬湯,如海帶、香菇、蕃茄,都能讓湯底更鮮美,不油膩且味道好。還可以直接用清水當湯底,這樣可以減少油和鹽的攝入量。

  小編tips:即便如此處理的湯底,仍建議合並有高尿酸、痛風或腎髒病的患者不要飲用。

  多吃青菜少喝湯

  蔬菜是最好的涮鍋材料,蔬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熱量少纖維多,對血糖影響小,又有飽腹感,可適度增加,以此來避免肉類或澱粉類食物的過多進食。魔芋是低熱量高纖維食品,也是火鍋的好搭檔,您不妨一試!

  低脂肉類二三兩

  涮鍋的各式蛋餃、蝦餃、魚丸、貢丸等都含有大量肥肉和澱粉;魚板、蟹棒也是高澱粉食物,應盡量少食。建議肉類的選擇以含油較少的魚、蝦、雞肉或新鮮的瘦豬肉片、瘦牛羊肉片為主。雖然肉類經汆燙可少些油脂,減少熱量,但每餐仍應控制在約2~3兩。

  粗糧主食要兼嘗

  主食以荞麥、莜麥或玉米面為宜,這幾種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低,富含膳食纖維,可改善葡萄糖耐量、降低血脂。主食攝入量應與平時主食定量相同,若涮食芋頭、玉米、土豆等應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自制低油鹽蘸醬常用的麻醬、麻油等都很油膩且熱量很高,建議用醬油、醋、蔥、蒜調制自制蘸醬,味道一樣不錯,還可減少熱量及鹽分的攝入。

  小編tips:合並高血壓的患者食用火鍋時,應注意鹽分的攝入。

  根據食物熱量“算”著吃

  鮮香菇100克40千卡、金針菇100克41千卡、大番茄100克25千卡、小白菜100克13千卡、高麗菜100克23千卡、茼蒿100克16千卡、裡脊肉38克65千卡、雞裡脊30克31千卡、牛肉30克46千卡、章魚65克33千卡、大蝦(無殼)四只32千卡、蝦丸三個68千卡、蟹柳五條78千卡、肉丸兩個95千卡、魚丸四個82千卡、傳統豆腐四小塊70千卡、盒裝豆腐半盒72千卡、干冬粉一把70千卡。

熱門圖文
吃紫薯會升高血糖嗎

糖尿病人能吃紫薯嗎?吃紫薯血糖會不會升高,首先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吃紫薯,並且紫薯的營養保健價

糖尿病人能吃柿子嗎

柿子在我國的產量很高,並且吃起來香甜可口,所以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都很喜歡吃它,那麼糖尿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