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綠葉菜讓你遠離糖尿病

綠葉菜讓你遠離糖尿病

  近年來,要說什麼疾病發病率上升最快,大概要數得上糖尿病了。這個病早就不再是老年性疾病和富貴病的代表,因為很多不到40歲的人已經患上II型糖尿病,在北京,18歲以下的高血糖孩子已經數以萬計。人們經常傳說是吃甜食導致糖尿病,但很多不吃甜食的男人照樣患病。

  那麼,多吃什麼食物才能減少糖尿病的危險呢?除了公認的粗糧豆類,一項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吃深綠色的葉菜也是減少糖尿病危險的好方法。

  一項在英國醫學雜志上刊登的匯總分析研究引起了廣泛的注意。它匯總了6項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其中的被調查人總數達到22萬人。分析這些人的飲食和糖尿病的關系之後,研究者發現,那些多吃深綠色葉類蔬菜的人,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有明顯下降。這種好處是吃水果所難以替代的。

  哪些蔬菜屬於被研究者認可的深綠色葉菜呢?其中包括綠菜花、深綠色羽衣甘藍、菠菜和深綠色圓白菜(我國的圓白菜顏色太淺,不能納入深綠色葉菜標准,英國的圓白菜顏色深綠而且葉子很硬,營養價值更高)。研究者經過計算之後得出這樣的推薦:如果每天能多吃一份深綠色葉菜(大約120克,炒熟之後也就是盛米飯的碗半碗的量),英國糖尿病發病人數就能減少14%。

  為什麼吃綠葉菜有這樣的好效果呢?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這些深綠色的葉菜當中含有豐富的鎂和鈣,有大量的葉綠素、葉黃素和胡蘿卜素,有大量的類黃酮,有大量的葉酸和相當豐富的維生素B2,還有膳食纖維……這些我已經在博文中多次說過了。

  不過,還有研究者提出了一個新理由——綠葉菜當中含有高水平的硝酸鹽。硝酸鹽原來曾經是綠葉菜的一個缺點,因為它本身無害,放久了卻會變成有毒的亞硝酸鹽。不過,如果綠葉菜足夠新鮮,硝酸鹽沒有變成亞硝酸鹽的話,其實有很多好的作用,比如降低血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促進體內一氧化氮的產生等。體內產生的一氧化氮還有促進胰島素分泌和免疫調節的作用。所以,有研究者推測,綠葉蔬菜對心血管和糖尿病的預防都有特殊效果,水果和根莖類蔬菜都不能替代它的好處,很可能是因為水果和淺色蔬菜當中的硝酸鹽含量比綠葉菜低得多。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感覺相當開心,而且替英國人感覺遺憾。這是因為英國人想多吃綠葉菜真是太難了,深綠色蔬菜的品種又少,價格又高,烹調方法又少。曾有一位英國紳士請我吃飯,其中一道重要的菜肴是黃油蒸菠菜。蒸菜在那裡是一種很健康很時尚的烹調方法。吃過之後他就笑著問我:中國有菠菜嗎?在他眼裡,菠菜就是高檔健康蔬菜的代表了,一小份蒸菠菜,就要8.5個英鎊。他若到中國的農貿市場上看看,肯定會驚得眼珠子掉下來——中國的菠菜在旺季只需要一兩塊錢,冬天也不過四五元一斤。

  這麼高的性價比,也難怪中國的蔬菜出口所向披靡,國外只能用苛刻的“綠色壁壘”來實現貿易保護,抵抗中國蔬菜的進攻。國產菜經常因為六六六殘留而出口被拒,其實這種土壤殘留的農藥都是幾十年前留下的,實在怪不得今天種菜的農民。

  可惜得很,在我們這個綠葉菜價格低廉得可怕的國家裡,國人卻一看到綠葉菜就想起農藥來,而不是想到其中那麼多的保健成分和營養成分。綠葉菜真是農藥危害最多的菜嗎?答案是否定的。要解釋這個問題實在太麻煩太辛苦了,要從農藥的使用方法和殘留性質說起,還是容我以後再慢慢說吧……

  在飯店點菜的時候,我肯定會點一個綠葉菜。最郁悶的事情就是,菜上桌來,卻發現綠色葉片不見了,只有淡綠色的梗。於是我就會氣憤地找來前台經理追問:誰動了我的綠葉?

  說到這裡先檢討一下,我昨天沒吃到半斤綠葉菜。今天中午吃了一個小綠菜花,勉強能湊夠數。這就出門買菜去,晚上就主吃菠菜啦……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不吃早餐有什麼危害

早餐,是我們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俗話說,早晨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由於現在生活節奏快

高血糖孕婦可以吃即沖燕麥片嗎

燕麥片是人們經常食用的飲食。不管是老年人還是患病的人都比較適合。那麼,孕婦糖尿病患者可不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