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的“四大埋伏”

糖尿病飲食的“四大埋伏”

  埋伏一飲食療法就是饑餓療法嗎?

  老林每次都說自己得的是“富貴病”,想自己在饑腸辘辘的年代倒是一身輕松,啥病都沒有,現在生活好了,倒有了糖尿病。他一直覺得應該讓自己的胃“重溫”一下那個艱苦歲月,但是苦於每天高負荷的工作,這個計劃一直沒有實施。

  最近老林退休了,過著清閒的日子,覺得實施偉大計劃的時機到了,他每餐只吃半兩到一兩的飯。幾天後,老林用血糖儀檢測一試,嘿,血糖還真正常了,於是老林更加相信“病是寵出來的”。堅持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出現腿膝發軟、大汗淋漓被送進了醫院,老林才後悔不已。

  醫生點評:不少患者認為,飯吃得越少對病情控制越有效。事實上,通過檢查發現,老林出現四肢乏力,大汗淋漓,血糖過低,非但不能有助於治療,反而會給病情雪上加霜。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其實,一個輕體力勞動者每天所需的總熱卡量為:(身高—105)×35,只有當所攝入的總熱卡量大於所需的熱量時,才會屯積為脂肪,而長期不足,很容易營養不良。

  老林在觀念改變的同時,可以多吃低熱量、高容積的食品,如各種蔬菜:西紅柿、黃瓜、大白菜、菜瓜等,含糖量相對比較低的蘋果、桔子、草莓、猕猴桃等水果。做到少量多餐,將正餐的主食勻出一些作為加餐用,加餐時可以選用低熱能的蔬菜、半兩主食或一只雞蛋(50克)、一杯牛奶(150毫升)等,並選用粗雜糧代替精細糧,可以增加飽腹感。

  埋伏二素食雜糧多吃無害

  張奶奶說自己現在絕對素食,自從得知自己患了糖尿病以後,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以前總覺得動物油更有營養也更加可口,為了避免血糖過高,她已經一年沒有買過了。每次去超市,總是在植物油前面轉轉,炸藕片之類的美食也頻頻上桌,覺得反正吃植物油,每次吃完後都沒有什麼“負罪感”。除此之外,粗糧也將精制糧取而代之,每天都是小米、玉米輪番上陣。

  醫生點評:其實,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脂肪,只要是脂肪就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脂肪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使體重增加而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吃脂肪時,即使是植物油也要計算入量。張奶奶在飲食中犯了大忌,醫生都是不主張患者食用油炸食品的。

  還有作為四大主食的面粉、大米、小米、玉米,其含糖量非常接近,都在74%-76%之間。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比較符合高纖維的飲食原則,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但是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而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期這樣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對身體不利。在通常情況下,選擇粗糧、細糧都可以。但無論粗糧、細糧,均要按照糖尿病飲食處方而定。數學中有一個黃金分割點,其實在飲食中也有一個黃金法則,科學研究表明,精制糧與粗糧的比是6∶4時為最佳狀態。動物油與植物油的配比也一樣。而且總是吃相同的食物,會造成食譜簡單,人為影響治療。

  埋伏三無糖主義

  家住朝晖路的李女士,42歲,和上面這位張奶奶極為相似。自從患上這病之後,真的是談“糖”色變。本來也是一位嗜甜如命的人,那些面包啊,甜品啊,餅干啊,怎麼看怎麼可愛,當醫生建議她不要吃這些有糖的食品時,她覺得簡直是不能接受,以前她可是一個休閒食品不離口的人哪!後來在超市中發現竟然有無糖系列食品,她就有種得救的感覺,每次去逛超市,采購籃裡都是無糖餅干,無糖面包,鹹面包,鹹餅干。每次都是盡情的吃,毫無顧忌,用她常說的話就是“反正是無糖的”。不吃糖,總可以多喝些蜂蜜來代替甜味吧?所以蜂蜜也是她去超市每次必買之物。可是過了一個月,自檢測儀發現血糖也並沒有比以前改善多少。

  醫生點評:部分患者錯誤地認為,鹹面包、鹹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饑餓時可以用它們充饑,對它們不需要控制。其實所謂的無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劑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這些甜味劑有些是低熱卡糖或不產熱卡糖,但無糖餅干、無糖面包、鹹面包、鹹餅干中仍然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糖類,如果糖,乳糖等。因此,這類食品仍然應計算入總熱量范圍內,如果食用無糖食品後明顯血糖升高,應該停用。無糖食品毫無任何降糖療效,不能本末倒置放棄降糖藥物治療而用它來代替。但在適量范圍內它們可以改善單調的口味,提高生活樂趣。

  張女士不敢吃糖,就吃些蜂蜜來代替甜味,還有部分病友是用蜂蜜治療便秘的。其實蜂蜜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單糖,吃多了會使血糖上升而影響糖尿病的控制,蜂王漿中也含有少部分的單糖,吃的時候也應該注意血糖的變化。

  埋伏四用了藥就不用控制飲食了?

  老徐前天遇見多年未見的老友,他鄉遇知己,一時興起,暢飲了一番。回家後才想起有病在身,立刻加大降糖藥物劑量,心裡總算松了一口氣。昨天是公司一周內最忙的時候,中飯也沒顧得上吃,藥物當然也就跟著免了。不過不良症狀跟著出現了,這幾天他覺得痛苦不堪,血糖總是忽高忽低。他說他想進行胰島素治療,很疑惑地問醫生,是不是采用胰島素治療就不用飲食控制了?

  醫生點評:一些患者錯誤地認定了一種生活中常見的抵消法,像老徐就自作主張地采取自己加大原來服藥劑量的方法,誤以為飲食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物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掉,其實這是錯誤的。尤其是不能貪杯,應該改為多飲水,而且要嚴格做到定時定餐。因為像老徐那樣有時大吃大喝,有時又滴米不進,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腺負擔的同時,也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過量、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幾率,非常不利於疾病控制,而且體重也會有上升的趨勢。當老徐發現藥物控制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時,他想改用胰島素治療,並認為有了胰島素就天下太平,不再需要費神控制飲食了。其實,胰島素治療的目的也只是為了血糖控制平穩,胰島素的使用量也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才可以調整,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會更加不穩定,因此,胰島素治療不但需要配合營養治療,而且非常必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