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七點打造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

七點打造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

  高低搭配

  高、中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與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一起,可以制作一個中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膳食。而高與高在一起當然就只能是高了。

  多吃膳食纖維

  可溶性膳食纖維有許多種,日常可直接買到的有魔芋。另外,多選用天然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如芹菜、竹筍等。木耳、菇類也是較好來源。

  急火煮,少加水

  食物的軟硬、生烹、稀稠、顆粒大小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都有影響。因此,除非營養治療的特殊需要外,谷類煮熟必需經過長時間高溫。因此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多,糊化就越好,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也越高。

  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如一般的小麥面條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81.6,強化蛋白質的意大利細面條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37,加雞蛋的小麥扁面條為55。典型的意大利通心粉用含蛋白質高的硬粒小麥顆粒粉制成,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僅46。餃子是北方常用食物,蛋白質、纖維都高,也是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食品。

  "粗"糧不要細作

  從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出發,控制糧食碾磨的精細程度非常關鍵。以面包為例,白面包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70,但摻入75%~80%大麥粒的面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或帶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吃點醋

  食物經發酵後產生酸性物質,可使整個膳食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降低。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是簡便易行的方法。

  簡單就好

  在廚房要"懶"點,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類能整粒吃就不要磨。蔬菜也是一樣,一般薯類、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成泥狀。寧願多嚼幾下,腸道多運動,對血糖控制有利。

熱門圖文
中醫如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疾病之一,近年來發病率還不斷升高,更讓人擔心的是該病越來

糖尿病人能吃小米南瓜粥嗎粥類飲食

在我國的傳統飲食裡面,都習慣在早上或是晚上喝些粥,想必最常見的一款粥就屬小米南瓜粥了,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