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食用無糖食品要慎重

糖尿病人食用無糖食品要慎重

  糖尿病患者不可隨意吃糖,是因為極易吸收的糖會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使受損的胰島B細胞不堪重負,加重病情。於是,市場上的無糖和低糖食品便應運而生,一些糖尿病患者為了彌補飲食上的限制,只要是標有“無糖”字樣的食品,就可以大膽食用,殊不知,如果無糖食品食用不當或食用過量,不但不能降低血糖,反而還會升高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知道目前市場上無糖食品的真正含義,合理控制無糖食品的攝入。

  了解無糖食品

  我們先了解在哪些食品中含糖(碳水化合物)量最高,這對於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合理選擇低糖食物非常重要。在所有食品中,除精制糖外,米、面等谷類食品中含糖(澱粉)最高,其含量在70%以上。另外,一些豆類,如蠶豆、紅豆、綠豆等的澱粉含量在50%左右。在一些根莖類食品中,如甘薯、木薯、山藥以及土豆、藕、芋頭、百合中皆含有大量澱粉。由於目前對谷類食品的加工越來越精細,精制米面中的其他營養素幾乎蕩然無存,只剩下澱粉這種空洞的熱量。因而,從一定意義上講,吃精制米面就等於在吃精制糖。吃進體內的澱粉,在澱粉酶的作用下,可迅速分解為葡萄糖被機體快速吸收。

  現在市場上絕大多數的無糖食品(指一些在食品加工中沒有添加蔗糖,而采用代糖來增加甜味或采用其他口味的食品)的主要成分大都是由精制米,面做的,如無糖餅干、無糖面包等,事實上這些都是血糖生成指數非常高的食品,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一些無糖食品的主要原料會轉變為葡萄糖,而且有的所含的糖分還很高。比如無糖純藕粉中所含的糖比一般糧食中含的糖還高。當糖尿病患者吃進這些無糖食品後,大量的澱粉在腸道內迅速轉變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引起餐後血糖快速升高和血糖波動。

  選購無糖食品的建議

  1、首先,要選擇比較大的廠家生產的無糖食品,因為大的廠家在配料時會尊重營養專家的意見。如果制作規范的話,投料也比較准。其次,要考慮制作無糖食品的主要原料含糖量是多少?凡含澱粉的食物都含糖,病友可以查一查食物成分表,看看無糖食品的配料中的主要原料的血糖生成指數是多少。有的無糖食品配料表中標明“糊精含多少”,有糊精就代表含糖。另外,蛋白質、脂肪和糖(碳水化合物)這三者在肝髒中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2、選購無糖產品不僅要看其是否標注“無糖食品”的字樣,還要看其配料表,看該產品是用何種甜味劑代替了有關糖類,不能盲目食用,因其中可能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類。不僅要看食品的包裝上有無蔗糖含量,還要考慮食物本身是否含糖,即便有些食品的添加劑中並不含糖,但食品本身可能含糖分。無糖食品(如無糖糕點)本身是用糧食做成的,在人體內可分解葡萄糖,所以無糖食品並非不含糖。

  3、選擇無糖食品時,一定要慎重,有的食品雖然標注了“無蔗糖”,但其配料表上卻標有白砂糖或葡萄糖。其實,蔗糖和白砂糖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同而已。還有的用食用糖、糖精代替蔗糖,其實質都是換湯不換藥,消費者玩一些文字游戲,試圖以假亂真冒充無糖食品。這就需要廣大消費者擦亮眼睛,不受迷惑和誤導。

  糖尿病人怎麼喝無糖飲料

  面對貨架上琳琅滿目的無糖飲料,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認識它們,怎麼喝才正確呢?

  糖尿病患者要明確無糖飲料的概念,無糖只是飲料加工過程中,沒有加入蔗糖,卻可能含有果糖或者乳糖,例如果汁和酸奶,最終這些糖都可以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所以不含蔗糖的食品和飲料不一定就不升高血糖。

  在無糖飲料中,最提倡喝的是茶類飲料,如綠茶、花茶、烏龍茶、大麥茶等。茶類飲料中,如果不添加蔗糖的話,是不含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隨時飲用。綠茶富含防止老化的谷氨酸、提高免疫力的天冬氨酸等,具有利尿、消除壓力的作用。而且茶對降血脂有好處,所以,糖尿病合並血脂紊亂的患者可以適量飲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多喝茶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相反,杏仁露、山核桃汁可能含脂肪較高,對糖尿病伴血脂紊亂的患者不合適。

  在無糖飲料中,最不提倡飲用的是碳酸類飲料,其次是南瓜果汁,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多喝。

  專家提醒:這些無糖飲料只能起到補充水分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在出現低血糖反應時,不能選用。

  無糖食品也不可以敞開肚皮吃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不只是吃糖和澱粉的問題,所攝入的食物產生的總能量也不能超標。無糖食品並不等於低熱量食品,無糖食品中依然含有大量的澱粉和脂肪等高熱量的成分。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雖然無糖食品沒加蔗糖,但在制作過程中很可能加了油脂,它產生的能量比糧食還要高。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要吃芝麻糊,主要是因為芝麻糊除了含有一定的澱粉之外,還含有油脂。也不要認為無糖點心和無糖粽子都沒有糖,因為在做點心時必須得放油,酥皮點心就是用油來和面,油多了,所含的能量也就高了。對於那些五花八門的無糖點心還是少吃為妙。人們忽略了澱粉和油也能產生能量。所有的無糖食品只要有油和糧食,其產生的熱量就會很高。

  所以,無糖食品不可以無限量地食用,更不能因為吃無糖食品就停止或者減少降糖藥物的使用。吃無糖食品必須減主食,主食不主張全吃粗糧。在吃無糖食品時一定要將其產生的能量計算進一天所需要的主食量中,同時要減去相應的主食量。糖尿病患者可以參考食物成份交換表來計算。建議:將無糖食品計算進一天所需的總能量中,在所需能量范圍之內再規范糧食、油和肉類的比例。

  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自己,要明白血糖不可能靠吃無糖食品、喝無糖飲料就能降下來。無糖、低糖食品不等於降糖食品,糖尿病人要慎重食用。即使是質量合格的“無糖食品”本質上也只是“低糖食品”,在某些疾病狀態下是可以食用的,但絕不能替代藥物的治療。患者要把大方向把握好,根據自己的情況和喜好來定。

  當然,無糖食品並不是說沒有一點好處,對於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只要正確認識無糖食品,不被各種各樣的商業炒作所迷惑而陷入誤區;只要血糖、血脂控制得好,選擇這類食品來吃是沒有問題的,只要合適保健,口感純正都可以選用。

熱門圖文
低聚果糖的作用是什麼糖尿病人能吃嗎

果糖的作用:下面給大家講解下果糖是什麼,果糖的作用又是什麼?糖尿病患者不妨可以好好看看,是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刺五加呢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刺五加能夠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胰島素的正常分泌,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