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不要把西紅柿 黃瓜當水果吃

糖友不要把西紅柿 黃瓜當水果吃

  夏天到了,鮮嫩欲滴的各色瓜果開始出現在街頭巷尾,可很多糖尿病患者瞅著這些美味只能咽咽口水———怕吃了以後血糖控制不住。

  除了不敢吃水果,糖友圈子裡還流行用西紅柿、黃瓜來代替水果,甚至建議所有蔬菜能生吃的盡量生吃。這樣做到底對不對呢?

  記者采訪了北京協和醫院腸外腸內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陳偉。陳偉說,水果的確對於升高血糖有一定影響,但並沒有想象中影響那麼大。

  大多水果之所以甜,並非因為裡面富含糖分,而是與一些芳香油酸的化學成分有關。水果中的糖分有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其中葡萄糖、蔗糖易被身體吸收進入血液,對血糖升高有促進作用,因此很多醫生提醒患者“少吃水果”。

  “但少吃不等於完全不能吃。”陳偉說,對於血糖基本控制的患者,是可以選擇一些含糖量比較低的水果,如草莓、西瓜、橙子、柚子、檸檬、桃子、李子、杏、枇杷、櫻桃等,它們的含糖量都在10%以下。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選在兩餐之間、饑餓時或者體力活動之後,可以作為加餐。不提倡餐前或飯後立即吃水果。另外,注意一次不要吃得太多,最好不超過4兩。

  說到西紅柿、黃瓜,由於它們口感不錯,人們常用來涼拌或直接生吃。另外,西紅柿、黃瓜的含糖量很低,在5%以下,所以很多糖友就干脆拿它們當水果了。

  陳偉告訴記者,蔬菜與水果的營養價值並不相同,比如蔬菜中富含微量元素、礦物質和不溶性膳食纖維,而水果中則富含維生素、可溶性膳食纖維等。

  同時,蔬菜的粗纖維過多,偶爾生吃可以,但不宜長期大量生吃。生吃蔬菜,雖然有利於攝入維生素C,但大量粗纖維可能影響胃腸道的正常功能,並且可能造成某些營養成分的流失。

  比如,西紅柿裡的番茄紅素是其主要營養物質,而它只有在加熱烹熟的情況下,才能更多地溶解出來,生吃就會損失許多。很多綠色及橙色菜裡的胡蘿卜素也只有在加熱和有油的情況下才能被人體更好地吸收。

  另外,蔬菜做熟過程中會搭配其他食品成分,會使營養更加豐富、均衡。“事實上,將蔬菜高溫急火速炒,維生素C等營養也不會丟失得太多。”

  陳偉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飲食的確需要控制,但只需掌握幾個大的原則就可以了,沒必要弄得“草木皆兵”,什麼都不敢吃。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包括:計算每天所需的總熱量,然後分攤到各餐中去。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營養要均衡,不要偏食,一定要吃主食;少食多餐,一天至少吃三頓飯。最後,陳偉強調:“糖尿病人應該盡量像正常人一樣吃飯,在不喪失生活樂趣的前提下將疾病控制住,而不能過於教條,不能倒洗澡水把孩子也潑出去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