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小糖人飲食方案≠節食方案

小糖人飲食方案≠節食方案

  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營養需求和正常同齡人相似。適合孩子的飲食計劃不僅能為兒童提供合理的營養,並符合兒童及其家庭的生活方式,有助於血糖的控制和保證正常的生長發育速率,有益於防止各類疾病和並發症(如心髒病、高血壓、血脂異常和癌症等)的發生和發展。飲食計劃中必須包括兒童喜歡的食物以及每天的運動量和生活安排等。初發1型糖尿病的兒童和家庭應在診斷後病情穩定的情況下盡早開始飲食治療,即醫學營養治療(MNT)。年幼的兒童每3~6個月調整1次MNT,較大的兒童和青少年每6個月調整一次MNT。2型糖尿病兒童也要在診斷時開始MNT並達到減肥的目標。

  父母從孩子患病初期就應有意識地培養兒童自我管理的能力。根據實際情況,讓孩子不同程度地參與飲食計劃的制訂和實施,養成閱讀食品說明標簽的習慣,學習並掌握使用飲食交換份和根據血糖生成指數選擇食物,實現平衡膳食,合理營養,有助於控制熱量攝入以實現最佳的血糖控制,保持身心健康。同時有以下常見問題需要注意:

  甜味劑問題

  不含熱量的甜味劑(如糖精和阿斯巴甜)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問題是兒童和父母經常忽視含有這些甜味劑的食物和飲料中的其他成分,放開消費而不將它們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計入飲食計劃。營養性甜味劑(如蔗糖、果糖或天冬酰苯丙氨酸甲酯)對血糖有一定的影響,另外,有些糖醇(如山梨糖醇、甘露醇和木糖醇)也含有熱量,大量攝入還會引起腸道疾病和腹瀉。

  聚餐和聚會

  健康兒童參加生日派對和聚餐等活動是非常快樂的時光。對糖尿病兒童及其家長來說,關鍵問題是在短短2~3小時內患兒可能攝入大量高糖、高脂和高熱量的匹薩、蛋糕、冰激凌和薯片等食物。一種補救的辦法就是在派對結束後追加胰島素,這種補救措施與孩子獲得的快樂相比,付出的代價也許是值得的。如果孩子足以理解家長的勸說且有很好的自律性,適當控制進食食物,這樣既能與伙伴們共享歡樂的時光又不會影響血糖。

  谷蛋白過敏

  有些1型糖尿病的兒童和青少年對谷蛋白過敏,不能食用含有谷蛋白的食物。如果食用谷蛋白食物後,其免疫系統會使小腸黏膜損傷,無法完全吸收營養。谷蛋白存在於小麥、黑麥和大麥中,燕麥中也可能存在谷蛋白。谷蛋白過敏者進食上述食物後會出現腹瀉、體重減輕、生長障礙、腹痛、慢性疲勞、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因吸收不良導致的營養不良和其他胃腸道問題、低血糖或血糖難以控制。了解孩子對谷蛋白過敏後,避免進食上述食物,合理搭配營養,有助於控制血糖。

  校園生活

  患有糖尿病的學齡兒童不僅需要上課、考試、參加體育活動、同學聚會及在學校午餐等與正常兒童相同的生活,還需要針對糖尿病的醫學方面的看護和自我管理,臨護人應與校方交流,讓孩子的班主任及其他老師、教工(甚至同學)知道患兒的需求。支持和幫助孩子在校期間監測血糖、注射胰島素,允許孩子隨時吃點心、飲水及上廁所,鼓勵孩子參加課外活動,理解並正確對待糖尿病兒童上課時走神,甚至出現的反常行為。強化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平衡飲食、運動和藥物之間的關系,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確保患有糖尿病的孩子與其他孩子一樣享有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同時在學校的醫療又處於安全狀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吃黃豆芽好還是綠豆牙好?

黃豆芽和綠豆芽都是適合糖尿病人來吃的蔬菜,如果兩者相比較來說,糖尿病吃黃豆芽好還是綠豆牙好

無糖食品其實有“糖”!

醫院內分泌科孫蘇欣教授提醒,臨床上經常見一些患者在兩餐之間加一些所謂的“無糖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