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別怕吃飽 一定要飽!

糖友別怕吃飽 一定要飽!

  “糖尿病人不僅不怕吃飽,而且一定要吃飽!”昨日,在廣東科學館舉辦的“嶺南健康大講堂”上,國內著名糖尿病防治專家王鋼柱提出了糖尿病防治的全新研究成果,引起了病患者和醫學界專家的關注和熱議。王鋼柱認為,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時均衡飲食,在進食足夠膳食後吸取足夠營養再去調節糖份,不僅能有效避免並發症發生,還能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不過,有醫學專家提出質疑,該做法未必適合所有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應該結合實際情況在醫生指導下開展治療,切忌暴飲暴食。

  一直以來,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嚴格控制飲食,飲食過多會引起血糖上升,嚴重的會危及生命。不過,昨日王鋼柱提出的糖尿病防治六大誤區中,飲食誤區備受關注和爭議。王鋼柱表示,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不僅不怕吃飽,而且一定要吃飽。“糖尿病患者要吃飽,身體的基本營養要足夠,這時再去調節糖份,不僅能有效避免並發症發生,還能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

  另外,王鋼柱還指出,目前只有西藥才能真正降糖,但中藥能幫助胰島糖的利用,糖尿病患者只有把中藥和飲食一起吃,飲食中的糖才能得到有效分解,把飲食中的糖轉變成能量,從而被人體有效利用,“所以中醫治療不僅能令糖尿病患者能吃飽,還能解決西醫治療過程中並發症的發生。”王鋼柱說,其實不論西藥和中藥,都應該與主食一起混著吃,才能真正起效。

  爭議:不控制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相當危險

  對於“糖尿病人要吃飽”這一提法,有醫學專家存有保留意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三甲醫院專家醫生表示,王鋼柱提出的治療方法未必適合所有糖尿病患者。這位專家醫生說,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其目的是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以幫助其恢復功能,不控制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相當危險。有的患者想用多服降糖藥來抵消過量飲食後升高的血糖,好比“鞭打病馬”,是錯誤並且危險的。“糖尿病患者應該結合實際情況在醫生指導下開展治療,切忌暴飲暴食。”這位專家醫生說。

  王鋼柱在昨日的講堂上也表示,糖尿病患者要吃飽不同於暴飲暴食,糖尿病患者需要有科學均衡的飲食,他建議患者盡量在中午多吃肉,晚上就不要吃肉,避免晚上難以消化,另外牛奶和肉不要搭配著吃,否則會令膽固醇和血脂升高,在吃米飯或這稀飯時,要和蔬菜混著吃,“飲食上做好搭配,能有效促進糖的利用。”

  目前王鋼柱是國內著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防治專家,他是《國家科技成果重點推廣計劃》項目“疏肝調氣法調節糖尿病血糖功能”及863計劃“創新藥物和中藥現代化”項目和課題研究負責人。

熱門圖文
必需脂肪酸的來源

說起必需脂肪酸的來源,首先得知道何謂必需脂肪酸?下面就給大家科普下這方面的知識。  必需脂

什麼野菜治療糖尿病?

“醫食同源”是野菜得天獨厚的優勢,有些野菜的營養價值不僅很高,還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