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度夏:飲料水果運動要適當

糖友度夏:飲料水果運動要適當

  眼下各地陸續進入盛夏,持續高溫,酷熱難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做好有特色的夏日保健格外重要。據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金晖介紹,天氣炎熱,偏胖的糖尿病患者常常害怕運動,有時還忍不住喝大量的碳酸飲料,這些都是不利於患者身體健康的,嚴重的會引發各類並發症,需要引起一定重視。

  注意一:不要喝大量碳酸飲料。天氣炎熱,人特別容易出汗,水分的丟失量也大,所以糖尿病人需要喝大量的水,防止出現脫水。一般人每天至少要飲水1000毫升,出汗越多,喝水也需相應增多。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宜飲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無糖飲料,而不宜飲含糖飲料如可樂、雪碧等。據記者了解,往年總有一些糖尿病患,因貪喝大量碳酸飲料導致突然昏迷被送醫院急診。如果糖尿病人出汗較多,未得到及時的水補充,或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非常容易導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注意二:冷飲、水果適當吃。對糖尿病人而言,完全禁食水果是不適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適量食用。冷飲也不是完全禁止的,不過即使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也應在餐後兩至三小時食用,同時要注意控制量,並扣除正餐中相應主食的量。

  注意三:天熱也要適量運動。首先要避免陽光的直射,運動地點盡量選擇在室內,如乒乓球、室內羽毛球、游泳等。如果要進行戶外運動,最好在清晨或黃昏,運動量不宜過大。另外,運動時最好穿寬松透氣性好的衣服,注意水分的及時補充,運動前要做好准備活動,運動結束時做些放松調整活動。

  專家表示,糖尿病人本身抵抗力較弱,平時不要長時間呆在空調房裡,更不要開著空調睡覺,以免著涼,促使血糖升高。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不可以吃板栗?

板栗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零食,特別是維生素C和鉀元素的含量突出,板栗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

你知道嗎?糖尿病患者“吃醋”有禁忌

一項研究對8名對照者、11名具有胰島素抵抗的患者及10例有2型糖尿病的人,都未用過藥。試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