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水果不是“敵人” 糖友也可輕松吃水果

水果不是“敵人” 糖友也可輕松吃水果

  生活中,許多糖尿病患者視水果為“敵人”,一點都不敢碰。他們認為水果含糖高,影響血糖的穩定,會加重病情。但新鮮水果對人體健康起著不可缺少的作用。那麼,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吃水果,答案應該是肯定的。糖尿病患者吃什麼水果好,吃多少,則大有講究。

  首先,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除果糖、蔗糖外,還有相當一部分以多糖形式存在(如果膠、膳食纖維),人體對果膠和膳食纖維吸收慢甚至不吸收。所以,適當吃一些含果膠、膳食纖維豐富的桃子、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鴨梨等,不會導致血糖大幅度波動。另外,果膠、膳食纖維還有助於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腹感,促進毒物排洩等作用。但一次吃水果量不宜太大,一般以每天250克為限。

  其次,目前的糖尿病飲食觀為“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也就是說對脂肪的限制較為嚴格,而相應地放寬了碳水化合物的限制標准,但這個“高”也是相對而言的。從廣義看,米、面、糖都屬碳水化合物,專家認為提高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脂肪比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所以,不必過於刻意忌食水果。

  另外,目前醫學界已經認可“食品互換法”的價值。所謂“食品互換法”,是指在總熱量范圍內,卡路裡相等的食品可以互相置換。只要總熱量不超標,就可將每日食譜安排得盡可能花樣豐富,美味可口,以增加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樂趣,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事實證明,這種“食品互換法”可避免飲食過於單調帶來的維生素、礦物質攝入不足等問題。所以,只要遵守基本膳食控制原則,可以在食譜中安排水果成分,就是某些含糖量特別高的柿子、鮮棗、荔枝,也可少量品嘗。

  所以,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解除對水果的禁令。只不過要注意以下幾點:①控制水果攝入量,不能一吃就放開肚皮,毫無顧忌;另外在吃了一定量的水果後就要相應地在食譜中減少同等熱量的主食,以免總熱量超標;②要盡量選取含糖低,含纖維素、黃體素、番茄紅素豐富的黃瓜、西紅柿、柚子、桔子、山楂、猕猴桃;③除水果外,還應多吃粗糧、蔬菜,特別是富含玉米黃素和番茄紅素的蔬菜,如南瓜、椰菜花和菠菜等,並加強對豬肉、牛肉、羊肉等脂肪含量高的肉類的控制,以魚肉和去皮家禽肉代之;④掌握食譜廣、不偏食的原則,粗精搭配,葷素結合,切忌飲食單調。因為食譜廣不僅可提高食物營養價值,起到互補的作用,還可避免維生素、礦物質缺乏對人體產生的不良影響。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端午節能吃粽子嗎?

端午節吃粽子這是大人和孩子都知道的端午節習俗。很多人在這個節日,都會一家人團團圍坐在一起吃

糖尿病人適合吃什麼食物和水果?

飲食一直是令糖尿病患者十分頭疼的問題,患者往往擔心吃不好營養跟不上,吃的好對糖尿病又有促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