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是吃素的嗎?

糖尿病患者是吃素的嗎?

  平衡膳食(balanced diet)是所有人,包括糖尿病患者達到並維持合理營養的物質基礎。而“全素食”(指不進食各類動物性食物、奶類和蛋類等的膳食)雖然可減少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入,增加膳食纖維量,但可能因某些營養素的缺失導致整體營養的失衡,從而對健康產生潛在的負面影響。這已為眾多的研究證據所證實。

  長期吃素危害健康首先,長期素食者往往表現為蛋白質,尤其是人體需要的優質蛋白的攝入不足。許多素食者,攝入蛋白質的來源主要是米飯、面粉等植物性食物。這類食物中蛋白質的質量較差,如大米因缺乏賴氨酸導致整體的氨基酸評分僅有60多分(而雞蛋可達到90分以上)。如果食者平時又不進食豆類食物等,就容易發生蛋白質不足。蛋白質不足會使機體的抗病能力下降,導致各種疾病發生,其中包括蛋白質營養不良型水腫,甚至導致惡性腫瘤(如胃癌等)發生風險增高。

  其次,長期素食者易導致部分維生素缺乏,特別是脂溶性維生素和B組維生素。如維生素B12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長期吃素者大多出現維生素B12 缺乏。維生素B12 缺乏可導致巨幼紅細胞貧血、神經系統損害等。還有,長期素食者易導致部分微量元素缺乏,特別是鐵、鋅、硒等。以鐵為例,食物中的鐵可分為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兩類,它們以不同的機制被吸收。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其吸收過程不受植酸、磷酸等的影響,也不受其他膳食因素的干擾,吸收率一般為25%。而非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其吸收常可受到膳食因素(如食物中所含的植酸鹽,草酸鹽、碳酸鹽、磷酸鹽的干擾、吸收率很低,僅為3%。全素食者可因此導致鐵的缺乏,造成缺鐵性貧血。再看看鋅,動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之間,鋅的含量和吸收利用率很大差別。動物性食物含鋅豐富且吸收率高,如牡蛎、鲱魚、肉類、動物肝髒、蛋類等都是鋅的良好來源;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鋅含量匮乏,吸收率也低。長期素食可導致鋅缺乏,導致兒童生長發育遲緩,食欲缺乏,術後病人傷口不愈合等。也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對素食者的建議盡量改變純素食的習慣,適當選擇動物性食物攝入。如果堅持采用素食,可根據素食類型選擇飲食補充方案:

  一般的素食者大致分為以下幾類:“乳素食者”:食物=植物性食物(包括豆類)+ 乳制品;“蛋素食者”:食物=植物性食物(包括豆類)+ 蛋類;“乳蛋素食者”:食物=植物性食物(包括豆類)+ 乳制品+蛋類。

  “絕對素食者”:食物=植物性食物(包括豆類)。對前三者, 應注意奶類或/ 和蛋類的補充,可增量至每日2袋牛奶(250毫升×2袋,早晚各一)和(或)2個雞蛋。

  對絕對素食者,應注意通過維生素微量元素合劑和鈣制劑彌補膳食的不足。

  對糖尿病素食患者的食譜推薦:每日在適量主食的基礎上,應進食2個雞蛋(高脂血症者應去掉雞蛋黃)、3~4兩豆類制品、2袋牛奶(每袋250ml)以滿足蛋白質、部分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入。

  食譜舉例:早餐:•鮮奶1袋(250ml)•煮雞蛋1個(高脂血症者應去掉雞蛋黃)•主食50克(生重)午餐:【蔥花燒豆腐】原料:老豆腐200克 蔥一段。制作:將老豆腐切成方塊,蔥切絲,炒鍋燒熱加少許油,把蔥絲煸香,加豆腐塊輕輕翻炒,放鹽,生抽加一些水小火燒入味,用蘑菇精調味出鍋。

  【香菇油菜】原料: 鮮香菇4 朵、 油菜2 0 0克、蒜 一瓣制作:鮮香菇去根洗淨切小塊,蒜 切末,油菜放入開水鍋中焯水撈出備用,炒鍋燒熱放入20克油。加蒜末爆香。將香菇倒入鍋中翻炒,再加入油菜,鹽一起炒勻裝盤。烹調用植物油15克。

  雞蛋炒米飯2兩(生重)。下午加餐:水果1份(約200克)。晚餐:【西紅柿炒雞蛋】原料: 雞蛋一個 、西紅柿一個。

  制作: 雞蛋打散放入碗中加少許鹽攪打均勻,西紅柿切小丁,炒鍋加20克色拉油,燒八成熱時倒入打好的雞蛋,待凝固後用鏟子搗成小塊狀盛出,炒鍋燒熱不用放油,加入西紅柿丁翻炒,加一點鹽,倒入炒好的雞蛋,混合炒勻後關火。

  【芹菜香干】原料:芹菜100克、香干50克。制作:香干切條,芹菜擇洗干淨斜成段,放入開水鍋中焯水後撈出,炒鍋上火加少許油燒六成熱,加入香干翻炒,再倒入芹菜,加少許鹽和蘑菇,炒勻後起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一天可以吃多少主食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天食用的量是需要特別的關注的。那麼,糖尿病患者一天可以吃多少熱量呢?

經常喝含糖汽水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炎熱的夏天很多年輕的女性朋友都喜歡喝含糖的汽水,雖然很涼爽、很美味,帶來了味覺上的美好體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