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外出就餐的四大飲食要點

“糖友”外出就餐的四大飲食要點

  “糖友”外出就餐的四大飲食要點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並不提倡外出就餐,或應盡量減少外出就餐的次數。如果“糖友”必須外出就餐,就應掌握好飲食的基本要點和原則,在控制病情、穩定血糖及享受美味間尋找一個恰當的平衡點。

  要點1 在外就餐謹防“膩” 所謂“膩”,是指高油、高鹽和高糖。很多“糖友”平素在家飲食是比較注意,一旦外出就餐,因為種種原因,就放松了控制,無形中造成油、厭、糖的攝入量超標,導致血糖波動,還可能引發心腦血管並發症。

  要點2每餐保證七分飽 “暴飲暴食”是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的第一大忌。雖然很多“糖友”已接受並遵循了“食不過飽”的於女士原則,但是外出就餐時常出現一次性攝入食物過量,結果不僅導致其中的大部分營養素(如蛋白質等)被充分吸收,更可引起血糖急劇增高,導致急性胃擴張,誘發急性胃腸炎、急性胃潰瘍穿孔,甚至導致心血管胰腺炎等疾病。

  因此,保證“每餐七分飽”是患者外出就餐的基本原則。 要點3嚴格控制調味品 調味品可使食物變得更加有滋有味有色,促進食欲,還可去腥解膩,具有較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有些“糖友”外出就餐時喜歡使用刺激性較大的調味品(如芥末、辣椒等)和濃肉湯等,雖然可滿足一時口味的需要,但是時間長了對身體不利,可引起胃腸刺激、消化不良、大便干燥、便秘等,有的還可以升高血脂。

  要點4飲用酒類要謹慎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大致平穩,糖化血紅蛋白在7.0%及以下,無嚴重心、腦、神經、肝、腎髒病變,無頻發低血糖反應等前提下可考慮少量(每日100毫升以內)飲用低度的干紅葡萄酒。盡量不飲用白酒,特別是烈性白酒。

  飲酒量應計算在每日的主食范圍內,100毫升紅就相當於25克(半兩)主食的能量。一些所謂的糖尿病專用酒壺無糖啤酒同樣含有碳水化合物和酒精,飲用時仍應計入每日飲食總能量范圍內。

  時下流行相救中滲入冰鎮飲料已獲得更好的口味,但應注意幾乎所欲普通飲料都含有大量精制糖,因此不宜飲用。“糖友”可用純淨水、礦泉水、蘇打水、低能量飲料(包括用甜味劑制作的可樂、檸檬汁或糖尿病專用飲料)等“摻酒”,以降低酒精濃度。

  在此需要注意:“糖友”不要空腹飲酒,應盡量在飲酒前吃些碳水化合物類的食品。例如吃一點餅干或面包等。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空腹飲酒可能導致血糖的發生,這是非常嚴重並需要緊急處理的。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適應盡量做到: 1不吃肥肉(如紅燒肉、肥膘等); 2不吃動物內髒(如豬腦等); 3不吃油炸、油煎食品(如炸牛排、炸薯條等);

  4吃雞鴨時去皮; 5不吃甜食很愛優質品(如餐後甜點等); 6不吃以搾菜、鹹菜為主菜的菜肴(如搾菜炒肉絲等); 7盡量以葉菜、豆類、清蒸魚蝦、清炒瘦肉等為主菜

  。一餐的瘦肉一般不超過150克(3兩),豆腐不超過150克(3兩),青菜不超過250克(半斤)。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常見食療方法

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控制好飲食,加重病情,給治療帶來困難。眾所周知,糖尿病與吃的關系

糖尿病患者可以運動嗎?

其實不然,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適當運動的。適當運動可以使糖友增強身體體質,注意,並不是所有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