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雞腿菇幫你降血糖

吃雞腿菇幫你降血糖

  近日,國內某媒體刊登了這樣一條消息:吃雞腿菇能降血糖。文中提到。“科研人員發現了雞腿菇中降糖活性因子的化學結構……2型糖尿病早期患者或血糖持續較高的患者在連續食用1-3個月後,降糖效果顯著。”那麼,吃雞腿菇真的能降低血糖嗎?記者專門就此問題咨詢了有關專家。

  何為雞腿菇?

  雞腿菇又叫雞腿蘑,因其菇體形似雞腿,肉質肉味如雞絲而得名。學名毛頭鬼傘,屬於真菌門,擔子菌綱,傘菌目,鬼傘屬,屬中偏高溫型食用菌。菌絲體不易衰老,在常溫下,存放6個月後仍能正常出菇,具有菌絲體不接觸泥土不出菇的顯著特點。干雞腿菇的具體營養成分為:總糖含量為57.65%,還原糖53.54%,蛋白質24.45%,粗脂肪2.82%,粗纖維2.78%,灰分10.8%,水分0.2%。由於雞腿菇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味道鮮美,受到消費者青睐,因此鮮品較平菇價高2-3倍,是一種珍稀食用菌。

  “抑糖”與“降糖”是兩回事

  記者注意到,有關雞腿菇的這篇報道雖然得出了“吃雞腿菇能降血糖”的結論,但並未明確給出相關的臨床研究證據。對此,北京協和醫院腸外腸內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陳偉認為,目前在臨床上尚未發現菇類具有降糖作用,但有可能依靠其中某些營養成分,起到抑制血糖快速升高的效能。這裡要特別注意,抑制血糖快速升高和降糖是兩個概念。目前看來,很難做到完全依靠食物降糖。菇類中的香菇多糖、多酚類等營養素,能起一定的調節血脂作用,從而間接地影響血糖水平。當然,現在正在研制一些植物來源的藥物,但一定要在明確其藥理作用,並經過大量循證醫學研究證實之後,才能應用到臨床。要知道,從植物中提取某些降糖成分,與吃這個東西就能降血糖是兩個概念。而且,真要通過這種方式降糖,那一天又要吃進多少這種食物才能達到目的呢?

  “植物降糖”尚缺乏根據

  有關植物提取成分降低血糖的相關研究,一直是生物學和醫學基礎研究領域的關注點。然而,這些研究成果與臨床應用尚存在很大距離。此前,記者在采訪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鐘歷勇教授時,曾就“植物降糖”這一問題進行過咨詢。鐘教授明確指出,科學發展到今天,全世界范圍內還沒找到一種植物藥對降糖有肯定的療效,沒有一種植物藥能確切地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這是目前醫學界公認的事實。因此,采用植物藥降糖目前沒有科學依據。如果沒有經過大量大規模的多中心、隨機、對照的循證醫學試驗的證據,任何一種藥物的所謂“療效”都是不可信的。從科學角度來講,任何一種藥物或治療手段要想被確定為有效,必須有下列幾個要素:首先是療效,其次是安全性,第三要經過循證醫學的證實。

  編後語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糖尿病患者在進行飲食治療時,最好咨詢專業的營養科醫師,為自己量身定制個體化的飲食調理方案。切忌盲目跟風,輕信偏方與個別庸醫,以致延誤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最好少吃哪些水果?

患上糖尿病之後,並不是意味著所有的水果不能吃了,而是有些水果是需要少吃的,否則會讓血糖上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元宵呢?

元宵是每年的農歷正月十五都要吃的一種食物,象征著團團圓圓、和和美美的寓意。現在人們的生活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