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給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給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1, 少量進食定時多餐

  因為老年人糖尿病多屬2型,體內尚存一定的胰島素分泌功能,少量進食可避免飲食數量超過胰島的負擔而使血糖升得過高,定時多餐又可預防出現低血糖,維持血糖穩定。

  2,方法

  可將每餐的食物分成三份,主餐時先吃其中的兩份,留出一份放到加餐。為了食用方便,可將食物整體分。

  如早餐:牛奶250毫升、煮雞蛋1個、燕麥片50克,可先食牛奶煮燕麥片,加餐時再吃煮雞蛋。 午餐:米飯、蔬菜、魚或肉等,主餐時可少吃25克米飯,午睡後就可吃一只中等大小(100-125克)的水果(如蘋果、橙子、梨、猕猴桃、柚子等)。考慮到水果含有6%左右的葡萄糖,如果患者每日吃1-2個中等大小的水果,則需減主食25克。晚餐同午餐,留出的量可根據個人的喜好,睡前半小時加服一小紙杯酸奶(最好無糖的),或者兩塊餅干加一小杯牛奶,也可吃一只水果。

  3,幾種糖尿病面食的熱能和營養參考

  3.1 標准粉饅頭

  標准面粉100克,面肥少許,食用鹼少許,清水約50克(若用鮮酵母可不用面肥和鹼)。

  成品的營養成分:熱能354千卡,蛋白質10克,脂肪2克,糖類74克。

  3.2蔥花餅

  標准面粉100克,蔥5克,鹽2克,花生油10克,清水50克。

  成品的營養成分:熱能448千卡,蛋白質10克,脂肪12克,糖類75克。

  3.3 蜂糕

  玉米面50克,標准粉50克,瓜子仁5克,葡萄干5克,食用鹼少許,清水適量面肥少許.  成品的營養成分:熱能372千卡,蛋白質9克,脂肪4克,糖類75克。

  3.4 炒肉絲綠豆芽疙瘩

  標准面粉100克,玉米面10克,豬肉絲50克,綠豆芽50克,青蒜10克,花生油10克,醬油5克,精鹽5克。①將白面和玉米面混勻,用涼水和好,要略硬一些。揉成面團,切成1厘米見方的小塊;②將豬肉洗淨、切絲,綠豆芽、青蒜洗淨,青蒜切成細絲備用;③水煮開後,將疙瘩下入,煮至八成熟撈出;④將炒勺燒熱,放油,燒熱後煸炒肉絲,旺火炒幾下,加入醬油和豆芽,然後將煮好的疙瘩倒入一同炒勻,並加入青蒜和鹽,炒熟即成。

  成品的營養成分:熱能668千卡,蛋白質21克,脂肪28克,糖類83克。

  3.5 牛肉面

  標准面粉100克,瘦牛肉50克,醬油10克,料酒5克,小白菜250克,蔥5克,花椒3粒,鹽3克,清水適量。①牛肉洗淨,切成小塊。用醬油、鹽、花椒、料酒浸泡約1小時,放入鍋中煮沸後,改小火炖熟即可;②小白菜、蔥洗淨,小白菜切成寸段,蔥切成蔥花;③燒一鍋清水,水開後,先燙小白菜,並撈出瀝干。再將面條下入鍋中煮熟,撈出盛在碗裡,撒上蔥花和小白菜,澆上一勺牛肉及牛肉湯即成。

  4,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幾種汁

  4.1 生地黃汁  處方來源:《糖尿病在中國》。

  配方:生地黃100克。 制作方法:將生地黃洗淨,搾汁,去渣取汁飲用。

  本品清熱生津益陰止渴,用於上消症口渴多飲,經常飲用有效。

  4.2 桑椹汁  處方來源:《強身益壽天然保健食品及療法》。

  配方:鮮桑椹50克。  制作方法:鮮桑椹洗淨壓汁。

  治療糖尿病消渴引飲,每服15毫升,日服3次。

  4.3 芹菜汁  處方來源:《強身益壽天然保健食品及療法》。

  配方:芹菜500克。  制作方法:芹菜洗淨,絞汁煮沸即可。

  有降低血壓和血糖的作用。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日服2次。

  4.4 白蘿卜汁  處方來源:《食醫心鏡》。

  配方:白蘿卜500克。  制作方法:將白蘿卜洗淨切碎,以潔淨紗布絞取汁液。

  有理中生津止渴的作用。可治療熱病消渴、口干和口鼻出血等。

  每次冷飲50毫升,1日3次。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你了解嗎?

糖尿病是一種營養過剩的疾病,但是無論糖尿病屬於何種類型,病情輕重緩急如何,有無糖尿病並發症

測血糖前可以喝水嗎?測血糖時需要注意哪些??

測血糖前能喝水嗎?  在測血糖時喝下200毫升的水,在體檢時,再到全身掃描,最快最快也要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