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喝一杯清茶來控“糖”!

喝一杯清茶來控“糖”!

  我國的“茶文化”,源遠流長,養生之道更是有歷史記載,今天我們來回顧一下在“茶文化”中,降三高的篇章。

  “茶為萬病之藥”,是唐代醫藥學家陳藏器對茶的多功能保健作用的高度評價。中醫學認為茶葉苦、甘,性涼,入心、肝、脾、肺經。苦能瀉下,燥濕,降逆;甘能補益緩和;涼能清熱、瀉火、解毒。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認為:“茶體輕浮,采摘之時,茅孽初萌,正得春生之氣。味雖苦而氣則薄,乃陰中之陽,可升可降。”這些特性說明了茶具有能攻能補,又能入五髒發揮得較全面的功效。

  近年來,國內許多學者研究證明,茶葉中的茶多酚、茶色素、茶多糖、茶皂素、氨基丁酸、茶氨酸、咖啡鹼、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抑制脂質過氧化,抗凝,促纖溶,抗血小板凝集,降血壓,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肌等作用。從而可以調節血液中的多種指標,改善心腦血管系統,這將有助於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防治。

  巧飲淡茶降血壓

  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化合物和茶黃素,降壓作用較明顯,且能顯著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活性。茶多酚主要通過絡合酶的金屬輔基鋅離子,從而控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的活性,使升壓作用的血管緊張素活化過程受阻,達到降壓目的。對於離體大鼠後肢血管,茶多酚還可使其灌注量增加,具有血管擴張作用。俄羅斯醫學專家通過臨床試驗證明,用高濃度的茶葉中的兒茶素可以降低血壓,同時多喝綠茶對易患中風和血管淤塞的人是有益的,因為它可以使血管保持彈性,消除血管痙攣,具有防止血管破裂的功能。

  此外,茶葉中的咖啡鹼和兒茶素類能使血管壁松弛,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血管擴張而使血壓下降。日本曾采用一種新加工工藝,將鮮茶葉放在氮氣條件下處理6小時,使茶葉形成大量氧基丁酸,根據臨床實驗,對降血壓有明顯效果。茶葉中的芳香苷(蘆丁)也具有維護毛細血管正常抵抗力和增強血管璧韌性的功效。

  常飲茶水降血脂

  高血脂嚴格定義為血脂紊亂或異常,是指人體內血清脂質超出了正常范圍,即血清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血清高密度蛋白膽固醇水平異常降低,附著在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並給心髒帶來負擔,從而降低心髒機能。茶的降脂作用,中國古代文獻就有“解油濃”(《老老恆言》),“去膩”(《東坡桑記》)。“去人脂”(《本草拾遺》)等的記載,現代臨床上,以茶降脂更是屢見不鮮。

  各種茶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尤以烏龍茶、綠茶及普洱茶最為有效,高脂血症病人飲用普洱茶和烏龍茶,要不同程度地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和總脂含量,用沱茶治療高血脂總有效率為92%至86%,證明沱茶具有顯著的降脂作用。

  那麼,飲茶為什麼會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呢?這主要歸因於茶中豐富的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和維生素C等。一是茶多酚單體或聚合體(茶色素如茶黃素等)具有顯著降血脂作用,茶多酚類物質降血脂的機理主要是通過以下途徑:抑制腸管組織對膽固醇的攝取和吸收;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降低脂蛋白脂肪酶活性;抑制脂蛋白合成,加速脂質分解,促進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降低膽固醇含量。二是茶多酚類能溶解脂肪:對脂肪代謝起重要作用,不僅明顯抑制血漿和肝髒膽固醇的上升,還能促進脂類化合物從糞便中排出。除了茶多酚,茶多糖對高血脂也有顯著療效。茶多糖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還能與脂蛋白酯酶結合,促進動脈壁脂蛋白酯酶進入血液。

  多飲綠茶降血糖

  近年來,喝茶輔助降血糖在許多糖尿病患者朋友中已成為一種時尚,時常看到一些患者朋友互相抄喝茶降糖的驗方,共同交流喝茶的經驗。茶葉能降血糖,已被國內外大量研究所證實,但是到底茶葉的什麼成分能夠降血糖呢?它又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

  茶葉中降血糖的主要成分是茶多糖。茶多糖是茶葉復合多糖的簡稱,由糖類、果膠、蛋白質等組成,其中多糖部分包括阿拉伯糖、木糖、葡萄糖、半乳糖、半乳葡聚糖等水溶性多糖。茶多糖的主要功效是降血糖,降血脂,從而達到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綠茶、烏龍茶、紅茶、黑茶、白茶等茶中的茶多糖都有顯著或極顯著的降血糖效果。茶多糖的降血糖作用與其保護刺激胰島細胞的分泌活動有關,使肝糖原大量增加。茶多糖在糖代謝方面具有與胰島素相類似的作用。

  茶多糖通過提高機體抗氧化功能,清除體內產生的過多自由基,保護胰島β細胞免受自由基侵害。另一方面,茶多糖可增強激酶活性,葡萄糖激酶是己糖激酶的同工酶,主要存在於成熟肝實質細胞和胰島β細胞中,受胰島素調節,催化葡萄糖轉變為6-磷酸葡萄糖,進而形成肝糖原,從而降低血糖。茶多糖通過抗氧化和增強葡萄糖激酶活性而有效降低血糖。此外,茶葉降血糖的機制還與其他酶相關。

  大馬天向的黑苦荞養生茶

  大馬天向的黑苦荞養生茶,輔助降三高效果不錯,味道清香,純天然制劑,無其他添加成分,是您健康飲品的最佳選擇。團購熱賣,不容錯過。

熱門圖文
怎麼食用洋蔥才能更好的降血糖?

洋蔥是我們常見的一種蔬菜,它具有一定的醫療價值。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洋蔥是可以幫助下降

妊娠糖尿病能吃粽子嗎

粽子是端午節我們經常見到的東西,但是粽子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吃的。那麼,粽子對於糖尿病患者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