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五種水果糖尿病患者應少吃

五種水果糖尿病患者應少吃

  夏天到了,天氣漸熱,西瓜、鳳梨這類又甜又便宜成了家家戶戶的主要水果。但是對於糖尿病患來說,西瓜、鳳梨、芒果、荔枝、龍眼等於是"五毒"水果,門診就收治到不少吃了甜分太高的水果,導致血糖急速上升的個案。

  不同種類的水果,所含的果糖、鉀、飽和脂肪等都不盡相同。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病、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吃錯水果,則有可能加重病情。

  有些水果糖尿病患者應少吃

  糖尿病人應少吃西瓜,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

  荔枝、芒果、鳳梨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有位40歲的女性,特別愛吃荔枝、芒果、鳳梨等容易上火的水果,結果檢查她的空腹血糖,嚴重超過標准。

  糖尿病人千萬不可吃榴,有人才吃了兩三口,血糖就飙高至300多,身體不適,當場差點暈倒。

  糖尿病患者應選擇低血糖指數的水果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應以少甜食為主,避免血糖持續偏高。在選擇水果上,不少病人以為“不甜”的楊桃等可多吃,但事實上,水果無論甜酸,都含有一定量的果糖,不可單憑吃起來帶酸來判斷果糖的含量很低。

  以一份水果含10克糖為標准,糖尿病患者一天可進食兩份水果,即使吃西瓜、荔枝等問題也不大,只要不用水果取代正餐即可。正餐除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膳食纖維、蛋白質、脂肪等各類營養素,餐後經消化釋放血糖的速度較慢。但如果吃過量水果,大量果糖進入人體,會造成血糖波動,不利於控制病情。

  對不同的水果來說,其血糖指數也不一樣。糖尿病病人應多選擇低血糖指數的水果,有助於保持血糖穩定。這類水果包括蘋果、橙、猕猴桃、楊桃、梨等。高血糖指數的水果則包括榴蓮、哈密瓜、龍眼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食譜“四個一 兩個二”

一天20種以上的食物。然而,這20種食物不能都是同一種類的食物,而是要多樣化。  得了糖尿

常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所有能降血糖的東西都是最好的,尤其是飲食類的。那麼,就拿南瓜來說能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