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芽化”糙米有助於防治糖尿病

“芽化”糙米有助於防治糖尿病

  新觀點  “芽化”糙米有助於防治糖尿病  據美國“今日醫學新聞”網報道,科研學者們發現,糙米在煮飯前用溫水浸泡,可以促進“芽化”,從而刺激大米中多種營養物質的產生。

  

  “芽化”糙米飯之所以有益健康,是因為其中含有多種活性物質。這些活性物質是一系列相關的類似甾醇的分子,對人體健康和營養的吸收非常有益。

  多項動物實驗已經證實,多吃“芽化”的糙米飯可以提高機體認知能力。其他相關研究還發現,“芽化”糙米飯還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1型糖尿病兒童也過重  2型糖尿病與肥胖之間的關聯性是早已經證實的,然而據美國兒科糖尿病網站的報道稱,一項國際性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兒童似乎也太重了。

  這項研究比較了3900名1型及2型糖尿病患兒以及7600名非糖尿病兒童,如人們所預料的是,其中絕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兒體型都肥胖;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超重的1型糖尿病患兒數量也不在少數!

  下一步,研究者們將通過更多研究來揭示體重是否也影響1型糖尿病的病程演變。  血糖過高過低,均能影響成績  近期發表於美國《糖尿病護理》的一項研究表明,學齡兒童做數學題的反應速度及運算能力與血糖值有一定關系。

  研究者對數名小學生進行了為期六周的研究,期間每天都對孩子們檢測血糖值,然後讓他們做習題。研究者發現,當孩子們的血糖值低於3.0 mmol/L時,對於題目的反應會減弱,答題時間明顯延長;而當他們的血糖值過高,如超過22.0 mmol/L時,也是如此。

  糖媽媽最佳飲食原則  人們普遍認為,高纖維素、低糖飲食是妊娠糖尿病的最佳飲食原則,然而發表於美國《糖尿病護理》雜志的報道稱:澳大利亞一項最新研究表明,與高纖維、低糖飲食相比,低升糖指數膳食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更大幫助。

  常見的低升糖指數食物包括意大利面、燕麥片等,在進入消化道後會緩慢釋放其中的糖分,可避免餐後血糖的迅速升高。

  作為對照組的患者食用的則是醫生推薦的高纖維素、低糖食物,如馬鈴薯、全麥面包等。經過32周之後,研究者發現低升糖指數膳食的妊娠糖尿病婦女中,僅29%需要胰島素治療,而高纖維素、低糖飲食的患者中有59%需要胰島素治療。

  新動態  美研制出瘦身又降糖的“綠色咖啡”   近日,《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刊登了一項研究成果,稱美國研究人員研制出一種新型綠色混合咖啡,讓人們不用改變飲食習慣,就能輕松瘦身。這種新型綠色咖啡又名“瘦身咖啡”,由未經烘焙的咖啡豆和阿拉比卡咖啡豆混合制成。

  研究人員發現,綠色咖啡背後的“功臣”是它所富含的綠原酸,美國《糖尿病護理》雜志早前刊登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綠原酸能降低血糖水平、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從而大幅減少2型糖尿病發病幾率。

  它還能降低腸道吸收糖分的能力,加快脂肪在體內的燃燒速度,使人健康苗條,令減肥效果顯著。

  而這種新型瘦身咖啡中綠原酸的含量約為6%至10%左右,而烘焙過的咖啡豆中綠原酸會分解而使含量大大降低。

  B細胞功能保衛戰  在初診1型糖尿病的數月內,患者胰腺內的B細胞往往還能產生一些胰島素,然而這一功能很快就會衰竭。近日,發表於美國《糖尿病護理》的一篇報道稱,一種需每日口服的物質——干擾素-α,將可能幫助初診1型糖尿病的青少年兒童盡可能地保存B細胞功能。

  干擾素-α由人體產生,能夠對抗病毒感染,現已證實可以延緩或阻止免疫系統對於B細胞的損傷。

  長達一年的研究表明,在參與實驗的持續應用胰島素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者之中,每日口服干擾素-α的患者僅喪失了29%的B細胞功能,而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B細胞功能的喪失高達56%。科學家將進一步開展研究來證實這一結果,並評估干擾素-α用於1型糖尿病治療的潛在風險。

  意大利新研究力挺地中海式飲食  所謂地中海式飲食,是指富含蔬菜和全谷,只有少量的紅肉,並盡量用魚和禽肉來代替的飲食。這種飲食方式每日的能量只有50%來自糖類食物,而有不少於30%來自脂肪。

  意大利一項新的研究表明,采用地中海式飲食的患者中有44%的人在糖尿病後期需要用藥物來控制他們的血糖,而采用低脂飲食的患者卻有70%的人要用糖尿病藥物來控制他們後期的血糖含量。

  此外,采用地中海式飲食的糖尿病人患其他心髒病的風險也有所降低。有趣的是,在實驗結束時,地中海式飲食者和低脂飲食者重量減輕相當類似,這表明除了重量減輕外,地中海式飲食本身的特性會對血糖控制產生重要影響。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者:烏龜又贏了兔子  糖尿病患者常並發心血管疾病,對於這類患者,合適的運動是其康復處方中不可或缺的一項。然而什麼樣的運動才是最適合他們的呢?

  美國《循環》雜志近日發表一項研究稱,較為緩和、漫長的運動方式相比緊張、激烈、短促的運動更為適合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病人。

  研究人員將參與試驗的冠心病及超重患者分做兩組,一組每周鍛煉三次,每次快步走25~40分鐘;另一組每周鍛煉5~7次,每次緩緩步行45~60分鐘。在為期5個月的試驗之後,研究人員發現緩步走的那一組比快步走的那組體重減輕更為顯著,並且其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更低,出現胰島素抵抗的情況也更少。

  新發現  科學家發現胰島素抵抗基因  《自然・遺傳學》雜志發表了一項新的研究成果: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最近在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發現了一種新的基因變異,該變異不會影響人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只會降低人體肌肉細胞利用胰島素的能力。

  該研究論文的作者之一、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菲利普・弗洛格爾教授指出,這是第一次發現基因證據,表明肌肉中的胰島素作用缺陷會導致糖尿病。肌肉組織比其他組織更需要利用葡萄糖,以產生更多的能量。

  該發現為研究糖尿病新藥提供了新的直接標靶,有助於科學家們開發出新方法,改進胰島素的工作方式,以幫助2型糖尿病患者。

  觸發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扳機:甘油三酯  糖尿病神經病變能引起四肢疼痛、肢體麻木等不適,盡管糖尿病患者發生此種並發症的幾率高達60%,然而它的機理尚未被完全搞清楚。不過,近期發表於美國糖尿病網站的一項研究表明:引起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潛在危險因素可能是甘油三酯。

  在這項為期一年的研究中,科研者發現,那些有較高甘油三酯水平的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病情惡化程度要高於那些甘油三酯水平較低的患者。

  盡管甘油三酯是怎樣引起神經損傷的仍然不為人知,但這項研究至少提示人們,控制甘油三酯水平將對神經功能大有裨益。科學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將甘油三酯水平控制在1.7mmol/L以內,生活方式的改變,如少吃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養成運動的習慣將有助於控制甘油三酯水平。

  更多蔬菜,更低血壓  美國《循環》雜志在線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稱,蔬菜等食物可以降低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相信這一研究結果將會使人們將更多的蔬菜擺上他們的餐桌。

  這項國際性大型研究調查了4680名年齡在40~59歲的糖尿病患者,發現每增加占膳食總蛋白量5%的植物性蛋白質攝入,將會降低收縮壓1.5至2.5個毫米汞柱,從而使腦卒中的死亡率降低6%、使冠心病的死亡率降低4%。這裡說的植物性蛋白主要指來自蔬菜、豆類、全谷食品、豆腐中富含的谷氨酸。

熱門圖文
這些粥,適合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嗎?  專家指出,煮粥比煮飯確實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上升的也很快,同時也很

三高人群飲食吃什麼好

很多人都會問三高是什麼?其實三高就是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那麼,這些三高人群應該吃什麼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