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調養控制原則

糖尿病飲食調養控制原則

  目前,糠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糖尿病飲食治療被公認為是治療糖尿病的一項基礎治療,無論糖尿病屬於何種類型,病情輕重緩急如何,有無糖尿病並發症,是否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治療,都必須嚴格執行和長期堅持飲食調養。輕型病人,單純飲食調養,病情即可緩解;重型病人采用藥物治療的同時,還必須嚴格配合飲食調養,才能達到理想的療效。因此,飲食調養特別重要,是目前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方法,也是預防和控制並發症的重要措施。

  一、體型分類

  正常體重:標准體重±10%以內

  超 重:超過標准體重10%~20%

  肥 胖:超過標准體重20%

  減 輕:低於標准體重10%~20%

  消 瘦:低於標准體重20%以上

  二、糖尿病患者飲食調養原則:

  (1)合理控制總熱量

  肥胖患者應先減輕體重,減少熱能的攝入。消瘦患者應提高熱能的攝入,增加體重,使之接近標准體重。孕婦、乳母、兒童要增加熱能的攝入,維持其特殊的生理需要和正常的生長發育。

  (2)碳水化合物不宜控制過嚴

  原則上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但不能過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同時,機體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謝供給熱能,更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3)減少脂肪攝入:

  脂肪的攝入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高脂肪飲食可妨礙糖的利用,其代謝本身會產生酮體,容易誘發和加重酸中毒。肥胖病人應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每日不宜超過40克。消瘦病人由於碳水化合物限量,熱能來源不足,可相應提高脂肪攝入量。

  (4)蛋白質的供應要充足

  糖尿病飲食中的蛋白質供應要充足,攝入量要與正常人相當或稍高。 有合並症時,應按醫生的指導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

  (5)適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在感染、並發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況下,更要多補充些。特別是要注意維生素B1的供應。一般谷類食品中含維生素B1較高,由於糖尿病飲食限制主食的攝入量,往往造成維生素B1來源的不足,容易出現因缺乏維生素B1而引起的神經系統疾患。維生素B12可以改變緩解神經系統症狀,維生素C可以預防微血管病變,這些維生素都應當適當補充。

  飲食中鈉鹽不宜過多,高鈉易誘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鋅的供給不足可以使胰島素分泌減少。飲食中鋅最好的來源是肉類、海產品和家禽。

  (6)食物中要富含食物纖維:

  食物纖維可使葡萄糖的吸收減慢,改善葡萄糖耐量試驗,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濃度,並可降低血脂濃度,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等並發症。食物纖維最好食用來自天然的食品。

  三.糖尿病病人每日進食量的分配

  糖尿病病人應當強調少食多餐,這樣可以避免飲食數量超過胰島素的負擔,使血糖不至於猛然升高,而於血糖下降時因已進食可以避免低血糖反應。有的病人為了降低血糖想取消早餐,只吃午、晚餐,或者認為只要主食量不變,餐次可以隨便,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

  因此,對於病情穩定的輕型病人,一日至少要保證三餐,基本保證定時定量。三餐的主食量可做如下分配:早餐1/5,午餐2/5,晚餐2/5;或者各按1/3量分配。

  對於注射胰島素或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病情波動的病人,必須每日進食5—6餐。可從三餐勻出25—50克主食作為加餐用,特別是上午9點和晚上臨睡前的加餐十分重要。

  四.飲食療法之一——糖尿病食譜主食固定法

  根據患者體力活動的需要,將每日三餐中的主食固定。全日主食量分4種分配方式:

  (1)休息患者:每日250—300克。

  (2)輕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患者:每日250—300克。

  (3)中等體力勞動患者:每日300—350克。

  (4)重體力勞動患者:每日400克以上。

  當體重保持正常,每日總熱量及進餐次數形成規律之後,三餐的分配量不得更改,三餐也不可兩餐用,否則會打亂體內的代謝過程,對糖尿病病情的控制產生不良的影響。因此,每日的進食規律應堅持下來,保證療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便秘吃什麼?

現在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存在著便秘的煩惱,大約60%以上的糖尿病人都會有中、重度的便秘,很多

西洋參茶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好處呢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西洋參含有兩種對糖尿病非常有益的物質—&m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