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吃花生和瓜子粗糧等?

糖尿病飲食-吃花生和瓜子粗糧等?

  糖尿病患者能否隨意吃花生和瓜子?

  花生、瓜子雖含糖分不多,對血糖影響不大,然而它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卻是高熱量的物質。例如花生、瓜子和核桃所含熱量比同等重量的豬肉還要高幾倍,大量食用肯定不利於保持體重和控制血脂,也會間接地影響血糖和血壓的控制。所以,每天食用花生或瓜子不宜超過一兩把。有的人喜歡邊看電視邊吃花生、瓜子,這種習慣很不好,應該改掉。

  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吃零食行嗎?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一個飲食上的誤區,認為飲食治療就是少吃或不吃主食。其實糖尿病飲食療法的原則是: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依據患者的年齡、性別、標准體重、實際體重、有無並發症及體力活動情況而定。糖尿病患者應在規定熱量范圍內做到主食粗細搭配,副食葷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使營養素保持平衡、全面。零食的熱量並不少,有的零食中還含有許多油脂、糖分,不僅不利於降糖,而且營養成分也不全面。所以,多吃零食少吃主食是不對的。飲食治療是控制患者血糖的基本手段,其主要目的是保護胰島功能,使受損的胰島細胞減少損傷;控制血糖、血脂,使之達到正常或者接近正常;預防和延緩並發症。

  糖尿尿患者一定是少吃為好嗎?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要點是:飲食要均衡、營養要合理、維持理想體重;減少含糖量高的食物;適量選用糧谷類和含澱粉高的薯類;多選用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蔬菜和膳食纖維高的食物;減少油脂,避免含脂肪高的食物和油炸食物;烹調食物要清淡,少用鹽和過多的調味品;飲食要定時;要根據醫師和營養師的指導來規范自己的飲食行為,以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糖尿病飲食治療絕對不只是少吃、不吃!也不能偏吃一種食物或零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吃粗糧?

  近年來,隨著國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主食都已變成以大米、白面為主,玉米、高粱等粗糧在主食中的比例逐漸減少,這也是造成肥胖、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血黏度高的原因之一。粗糧卻對血糖的控制十分有利。但是如果頓頓都吃粗糧,很多人難以接受,也無法堅持。臨床上我們經常見到初期診斷糖尿病的患者,他們決心再不吃細糧,天天粗茶淡飯,頓頓只吃粗糧,結果沒有幾個能堅持下來的。我們提倡糖尿病患者最好是粗細糧搭配,混合食用,比如說每天吃1~2頓粗糧,或者每頓吃一半粗糧等等,這樣既利於控制血糖,也能堅持。

  糖尿病患者適宜吃哪些種類蔬菜?

  吃蔬菜有利於降低血糖,並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還能增加飽腹感、保持大便通暢,對糖尿病的控制很有好處,所以糖尿病患者宜多吃蔬菜。問題是吃什麼蔬菜更好,吃多少蔬菜合適。糖尿病患者因為控制主食,減少脂肪和肉類的攝入,所以可能會有饑餓感,特別是飲食控制初期。綠色蔬菜相對來說含糖、脂肪和熱量更低,每天的攝入量不必嚴格限制,多數人每天吃750克左右比較適宜。有色蔬菜如西紅柿、南瓜和茄子等含糖量不高,也是可以吃的。有些人認為胡蘿卜和洋蔥含糖量約10%,吃得太多可能不利於血糖控制,要適當限制。另外,還有一些含澱粉量較高的蔬菜如土豆、山藥、芋頭也應當做主食計算。

  糖尿病患者應該限制飲水嗎?

  有些糖尿病患者認為,多尿是由於多飲造成的,所以為了控制好糖尿病,就控制飲水量。這種做法是不對的。糖尿病患者喝得多固然與多尿有關,但這是因為其血糖過高,代償性地增加尿量,使過多的糖分從尿中排出,所以才形成多飲多尿。而尿得多,身體內水分丟失過多又不得不喝水。所以說,糖尿病患者喝水多,是由於血糖過高引起機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措施。如果糖尿病患者故意少喝水,就會造成血黏度過高、血液中其他廢物無法排出,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中醫主張“水要喝夠,汗要出透,便要排清,才能長壽”。這裡提出的水要喝夠,就是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使喝下去的水很快就能從尿中排出,這樣做才能使體內的廢物充分排出,對身體是有利的。當然對於腎髒功能不全、伴有水腫的患者,要另當別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