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南瓜降血糖 只是“傳說”

南瓜降血糖 只是“傳說”

  我國現有糖尿病人4000多萬,血糖高而又未達到糖尿病程度者有6000多萬,除了這一億多人之外,還有多少人屬於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難以確切地統計,我們身邊的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據專家估計我國的糖尿病患者還正以每年100萬的數量在增加。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病,以現有的醫學技術尚無根治方法,只能終身用藥控制。因不能及時有效治療而發生的各種合並症死亡率及致殘率十分驚人,已成為威脅人們健康的第三號殺手。無論是在糖尿病的預防上,還是在糖尿病的治療中,合理的飲食結構則是影響糖尿病發病和病情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時也是專家要求患者重點注意的方面之一。

  多吃南瓜能降糖這個流傳了十多年的說法,關系到上千萬的糖尿病和高血糖病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那麼這種說法究竟從何而來呢?南瓜降糖真的有效嗎?

  大眾觀點:

  在隨機詢問了多位糖尿病人是否知道多吃南瓜能降血糖、治療糖尿病這一說法時,不但幾乎所有患者說知道,而且很多人還對此深信不疑。

  一位賈女士說,因為父親患有糖尿病,所以每年一到南瓜上市的日子,她總是去市場買上幾十斤南瓜給老父親送去,她說糖尿病人能吃的東西本來就不多,又聽人介紹說吃南瓜對糖尿病人有好處,於是就給老父親多買來吃。

  和賈女士一樣,許多糖尿病患者或家屬都知道南瓜能降糖這個說法,有的說是從報紙、雜志、電視等媒體的宣傳中得知的,有的是聽保健食品商店的售貨和咨詢人員或者親友介紹的,還有的人也說不清楚從何而知,看人家在吃,他就跟著吃。

  專家觀點:

  十幾年來,眾多糖尿病人把吃南瓜當作降血糖的好辦法,而市場上各種以南瓜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更是吸引了成千上萬熱衷於食療的糖尿病人。但近日北京中醫藥大學糖尿病會診中心主任雷順群教授發表意見指出:“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說法,“沒有過硬的科學依據”,“是一個極大的錯誤”。

  雷順群教授說,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數為75,屬於高指數食物,應盡量少吃。在臨床中有一部分病人過量食用南瓜,不但沒能降血糖,反而臉和皮膚出現黃染現象,甚至血糖升高。

  質疑:

  看到雷教授的觀點,可能會有患者提出質疑:世界的事物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要不中醫中怎麼就有“以毒攻毒”之說?“多吃南瓜能降血糖”之所以盛傳十幾載,恰恰可能是南瓜在降低血糖方面有特殊作用也說一定,這裡用一般常識是無法解釋的。而且,臨床中出現食南瓜的病人血糖升高,難道就一定能斷定是“南瓜惹的禍”嗎?要知道“南瓜能降糖”的傳說也是積於對一些人食南瓜後不得糖尿病的觀察而來的,同樣是對一些人觀察後得出的結論,怎麼就非要說人家“傳說”蒙人呢?

  專家釋疑:

  雷教授說,他查遍《本草綱目》、《全國中草藥大匯編》和《中國民間單驗方》等中醫藥典籍,也沒找到南瓜能治療糖尿病的記載。倒是《本草綱目》裡說:“南瓜補中益氣。多食發腳氣、黃疸。”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教授徐焱成也對南瓜降糖的說法表示反對,並對此做了詳盡的研究。專家對數十位糖尿病患者做了實驗,結果發現患者吃南瓜後(不吃其它東西)的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爾。徐教授強調,目前凡已知有含糖的食物,還沒有任何一項科學研究發現過有哪種食物能夠降血糖。不少病人聽信南瓜具有降糖作用的“民間土方”,大量吃南瓜進行“食療”,結果血糖不降反升!他解釋說,南瓜與絲瓜、西瓜的熱量相當,會影響人體糖代謝,導致血糖升高。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肉類

很多患者有疑問,血糖高能不能吃肉,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糖尿病人吃肉是有講究的,對於糖尿病患者

這些情況,容易使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嚴重的並發症,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生活中一些習慣也容易使糖尿病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