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對治療糖尿病最有益的調味品

對治療糖尿病最有益的調味品

  “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調味品是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輔料,包括辣椒、蒜、花椒、芥末、胡椒、小茴香、姜、桂皮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調味品對糖尿病是否有利,以及如何食用是大家十分關心的問題。現代科學研究發現,許多調味品對糖尿病控制有一定的輔助作用,如辣椒、生姜、大蒜、桂皮等。因此,適量選用調味品對糖尿病有一定益處。

  辣椒

  牙買加科學家的研究發現,辣椒中的辣椒素能顯著降低血糖水平。但研究人員尚不清楚辣椒素如何影響胰島素的含量,推測辣椒素可提高胰島素的分泌量,也有可能會延緩胰島素的分解。另外,辣椒素已被用來治療糖尿病的並發症,即用來恢復糖尿病神經病變中受損的神經。

  生姜

  生姜性溫味辣,含有姜醇等油性揮發物,還有姜辣素、維生素、姜油酚、樹脂、澱粉、纖維以及少量礦物質。能增強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進消化、健胃增進食欲。動物實驗研究表明,姜黃素能降低早期糖尿病大鼠腎組織一氧化氮水平,減輕腎小球高濾過和腎髒肥大,降低尿白蛋白,改善腎功能。

  大蒜

  大蒜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大蒜的鱗莖。中醫認為大蒜無毒,生品辛溫,熟品甘溫.歸脾、胃、肺、大腸經,有暖脾胃、行氣滯、散結腫、殺諸蟲、解百毒之功效。中藥藥理研究證明,大蒜素具有輔助降血糖的作用。

  近年來,由於人們的膳食結構不夠合理,人體中硒的攝入減少,使得胰島素合成下降。而大蒜中含硒較多,對人體中胰島素的合成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蒜,有助於減輕病情。常食大蒜還能延緩衰老,它的抗氧化活性優於人參。大蒜還有一定的調節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有助於防止血栓的形成。大蒜能保護肝髒,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

  科學家發現,蒜精可以明顯地抑制某些葡萄糖的生成酵素,卻有助於肝髒中與葡萄糖代謝作用相關的酵素之作用。大蒜可以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下降。一般來說,糖尿病病人血液中的三酰甘油酯濃度都很高,因此,多吃大蒜也同樣有助於糖尿病的防治。

  桂皮

  最近美國科學家所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在其飲食中加入一些桂皮,他們的病情將會得到改善。研究人員對60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了對比試驗,要求受試者在每天的飲食中加入1克、3克或6克的桂皮或面粉膠囊。40天後,研究人員對這些受試者體內的有關指標進行了檢查。化驗結果表明,那些服用桂皮粉患者體內的血糖、膽固醇以及血脂均明顯下降,降幅最高可達30%。而那些服用面粉膠囊患者體內的這些指標沒有發生變化。但桂皮不能大量食用,因為多食後會產生一定的毒性。每天食用很少量的桂皮(1克)即可幫助糖尿病患者穩定和緩解病情,防止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患者可在他們早餐的咖啡、橙汁和粥中加入桂皮粉。此外,也可以用桂皮煮水,然後用桂皮水沏茶。

熱門圖文
誤區:無糖月餅也會影響血糖

老人的腸胃功能由於退化,也難以消化高熱量的月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無糖月餅

夏季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

夏季糖尿病的出現是需要注意一下很多的問題的,糖尿病人要注意對這種病的防治的方法,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