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低碳水化合物有益糖尿病

低碳水化合物有益糖尿病

  罹患2型糖尿病的患者,是否應遵循極低碳水化合物比例的飲食呢?美國糖尿病學會表示“不必”,不過,一項來自瑞典的研究指出,這種飲食法會是控制糖尿病並減少藥物治療需求的最佳方法之一。

  在該研究中,罹患2型糖尿病的16名肥胖患者,采用限制熱量及碳水化合物飲食22個月;大多數在血糖上有持續的改善,而和體重下降無關;在11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中,其每日所需的劑量減剩一半。紐約布魯克林紐約州大下州醫學中心低碳水化合物倡議者及生化教授Richard Feinman博士表示,許多患者的確是因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而治愈了2型糖尿病,不過該訊息尚未發布。

  盡管同意限制碳水化合物飲食能幫助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其血糖,但ADA發言人Nathaniel G. Clark醫師表示,ADA並不建議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因為患者會覺得這種飲食要求太嚴苛了。

  ADA臨床事務及青年策略副主席Clark表示,我們想要推動一種人們能較長期接受的飲食型態,采行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患者,通常無法持續很長的時間。

  【低熱量vs.低脂】

  在瑞典的研究中,罹患2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被指派采用兩種不同的低熱量飲食,進行22個月。

  16名患者被告知所吃的碳水化合物要限制在占其攝取總熱量的20%,且碳水化合物攝取僅限制在蔬菜和沙拉;面包、義大利面、馬鈴薯、米飯和早餐麥片都不能吃。

  另外,有15名患者被告知要采低脂飲食,熱量總量則是相同,男性每天1,800卡,女性每天1,600卡,碳水化合物占每日熱量的60%(這一組的15名患者中有7名,在研究結束前轉換到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組。)。

  研究員Jorgen Vesti Nielsen和Eva Joensson指出,低碳水化合物組中的患者所減輕的體重比低脂組的還要多;不過,在22個月後,大多數的患者又長回過去六個月所甩掉的肥肉。

  在第六個月時,在原先研究中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組中,對口服糖尿病藥物依賴的患者,降低到五分之一;兩名患者已經停止服用藥物;不清楚是否這些患者在第22周時,仍有降低對藥物依賴性。

  【藥丸vs.飲食】

  Feinman博士承認許多患者無法堅持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生活,但他仍鼓勵對那些能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的患者而言,則代表著能不再需要依賴胰島素和糖尿病藥物。

  Feinman博士指導營養暨新陳代謝協會(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Society),該協會於2004年成立,在某種程度上是為進行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的深入研究;他是協會期刊《營養暨新陳代謝》的編輯,該期刊也發表這項研究結果。

  他表示,許多患者寧願服藥也不願改變生活型態,但那畢竟是患者的選擇,相較於藥物在一般患者心目中的普遍認知,患者未被告知關於飲食改變的足夠資訊,而顯得興趣缺缺。

  不過,Clark表示,限制碳水化合物比例的飲食,通常含有較高的脂質和蛋白質。

  高脂飲食和心血管疾病有關,而高蛋白質飲食則增加罹患腎髒疾病的風險,糖尿病患者在這兩項疾病上都算高風險族群。

  他指出,假設降制碳水化合物的量到20%,剩下的80%熱量來源則要從其他種類的食物取得;眾所皆知,高脂和高蛋白質飲食對糖尿病而言絕對是危險的。

  Clark表示,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就像其他人一樣,應該要努力吃得更健康、更均衡,那包括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少量的脂肪和營養價值低的食物。

  他表示,大多數罹患2型糖尿病的患者所能做來改善其健康的最重要方法是減重,也就是采行他(她)們所能接受的熱量限制飲食。

  Clark表示,糖尿病患絕對需要注意自己吃了些什麼,而這不也正適用於每個人嗎?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枸杞嗎?

枸杞含糖量較高,升糖指數也比較高,但也並非糖友的絕對禁忌。患者在吃之前一定要咨詢醫生,即使

喝新鮮檸檬水能降血糖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降血糖來說是有很多辦法可以辦到的,其中喝檸檬水能不能降血糖呢?  我們所認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