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降糖 主食來點“菜團子”

降糖 主食來點“菜團子”

  主食來點“菜團子”

  糖友們可以常吃點菜團子。菜團子用的是富含膳食纖維的棒子面粗雜糧、高纖維的蔬菜以及少量的肉類,能夠增加飽腹感。同時,蒸的方法還能減少一些油脂和鹽的攝入,達到降低餐後血糖的目的。

  在做的時候還要掌握些技巧,最好能將菜團子做成大餡薄皮,這樣可以減少每個菜團子所含澱粉的含量。

  餡料最好能用葉和莖都有的蔬菜,如芹菜、油麥菜、油菜等,剁菜餡別碎,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長蔬菜在腸道內的消化時間,幫助糖友們控制食量。再少量地摻點瘦肉餡,就可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等營養物質。

  成年糖尿病人可以每頓吃個4兩左右的菜團子,再配上碗紫菜湯,就是一頓很豐盛的控糖美餐。

  點心加點肉桂粉

  瑞典馬爾默大學醫院的研究員發現,在享用布丁時,如果能夠在布丁上撒入一茶匙肉桂粉,能改善餐後血糖升高的問題。因為肉桂中的一種化合物能增強脂肪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

  盡管我國對此還沒有明確的研究,但從中醫的角度講,肉桂確實能調節代謝,溫經通絡,而且,有種特殊的清香。糖尿病人在吃布丁等小點心時,不妨學學瑞典人,在熬湯、炖魚時也可以加一些,調口味的同時降血糖。

  純正麥片隨時加

  燕麥片保留麥皮、麥麸,且有降血糖的作用,對輕型糖尿病患者最為適用。糖尿病人在家中可以常備點麥片,但一定要買那種沒添加奶精等成分的純麥片。

  吃湯湯水水的飯時可以加一些麥片,幫助減少稀粥等的攝入量,來控制餐後血糖。要是習慣,在喝牛奶時,也可以加一點麥片,讓一定量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混合在一起,降低餐後血糖。

  糖尿病肝病 膳食調理防秋燥

  由於秋季晝夜溫差增大,氣候干燥,糖尿病合並肝病的患者如果沒有及時預防,容易導致肝病復發。飲食上過鹹或過辣、酗酒等都容易導致肝硬化惡化、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昏迷等。於淑清主任認為,為了防燥,飲食上要以清淡滋潤的食物為主。可以適當多喝白開水,或進食牛奶、豆漿、綠豆羹、果茶等。蔬菜應選用蘿卜、黃瓜、冬瓜、西紅柿等新鮮多汁的種類。水果應以生津養陰之品為主,如葡萄、西瓜、梨、廣柑等。

  梨是潤肺清燥的佳選,生吃對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病情有緩解的作用,制成冰糖蒸梨、梨膏糖等補品,更能止咳平喘,滋陰潤肺。因此有人把梨稱為“百果之宗”。除此之外,芡實也有食療的功效,可以生津止渴。將適量百合與大米熬粥,對肝病患者的秋季調養也很有益處。

  小貼士

  1、中醫認為,梨性微寒,雖然是秋季滋補佳品,但不可多食,否則容易傷脾胃,助陰濕。因此,胃寒、消化不良、腹瀉的患者應慎食梨。

  2、烹調技術直接影響食物的營養素成分。如做葷菜時,可盡量采取急火快炒的方式。做米飯時,宜吃焖飯或缽蒸飯,盡量不要做撈飯。

  自制"潤膚茶"

  秋天一到,大家都感覺很干燥,鼻子干,眼睛干,嗓子也干。當然,最遭殃的還是皮膚了,很多人手臂上都干得起皮了。除了外塗潤膚霜,內部調理對於皮膚保濕也很重要。

  專家推薦一個防秋燥的藥茶方,由沙參和麥冬組成,開水沖服,每日一次,有不錯的潤肺生津、滋潤皮膚的功效。此外,菊花、百合、藕等有清熱潤燥作用,可泡茶或者煮湯食用。對於患糖尿病友來說,他們的體質本身就有燥的表現,容易感覺口渴,皮膚干燥,一定要積極治療原發病,堅持原來的治療方案,尤其值得提醒的是,這些朋友進補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比如,糖尿病人一般不能吃甘草、鹿茸等補品。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血壓吃什麼水果好有什麼禁忌

糖尿病患者飲食都是有禁忌的,所以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更加的不能亂吃了。那麼,糖尿病高血壓的患

血糖高的人可以吃韭菜嗎?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有很多,其中存在疑點的就有韭菜。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韭菜呢?  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