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們降糖的“飲食技巧”

糖友們降糖的“飲食技巧”

  問寧教授您當時是怎麼考慮在醫院當中,怎麼想起要舉辦這麼一個大賽呢?

  答 因為今年的糖尿病主題是關懷每一位糖尿病病人,糖尿病病人關心什麼呢,糖尿病人最關心的是吃,而且吃給他們帶來很多煩惱,但是我們相信也會給他們帶來很多快樂,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設計一個讓糖尿病病人自己貢獻菜肴的比賽,這樣就可以使得大家得到更多的糖尿病病人的經驗,使得大家能夠享受美味。

  問既然糖尿病大部分是吃出來的疾病,那麼得了糖尿病之後,在吃的這個問題上,糖尿病的朋友最大的苦惱是什麼呢?

  答 就是每頓飯的飯量只是以前的1/3左右,作為正常人肯定會餓,這個問題在很多糖尿病病人當中是一個很明顯的問題。今年我們開展了一項400多例糖尿病患者的調查,發現很多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自從診斷的那一天起,就感到非常的困惑苦惱,其中有70%的患者都通過非常嚴格的限制飲食,控制自己的食欲來控制好血糖,另外其中有66%的患者他們出現了抑郁的情況,這種抑郁同他對生活的滿意度,對飲食管理的嚴格,都是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問您剛才提到很多人跟您報怨,經常有吃不飽的情況,那大概這個人數會占多少呢?

  答這個人數大概占到糖尿病人數當中的70%。

  問長期吃不了多少食物,吃的食物又限量,會不會出現營養不良這樣的情況呢?

  答我們在這項研究當中同時也調查了患者的營養狀況,盡管在糖尿病當中,有很多肥胖者,但是發現其中25%的患者,也出現了營養不良的趨勢。

  問作為正常人看到別人吃東西,自己不能吃,實在是一種太大的考驗了。

  答 對糖尿病人來講,這是個最大的困難,因為我們要求病人少吃不吃,但是現在的觀念改變了,現在講叫糖尿病飲食管理,過去叫糖尿病飲食的控制,從管理的角度來講,就是希望病人能吃,而且我們也認為,只有病人能夠享受到一些美味,這樣他才可能堅持我們的治療原則。

  問有人說一天兩天控制飲食還行,但要時間長了的話,一般人都堅持不下來。

  答所以在糖尿病飲食管理過程當中,有很多好的方法,比方說可以交換一些食物。

  問能不能讓糖尿病病人既能吃到美味,同時又能很好的控制血糖的情況呢?

  答 這其實就是這次比賽的目的,希望能夠從食物中挑選出更多適合糖尿病病人吃的食物,我們現在有個口號,就是讓糖尿病患者吃到他想吃的食物,這樣他才能夠堅持下去治療。其實在糖尿病飲食控制裡面,因為避免讓患者感覺食物單調,所以營養師定出了一個叫食物交換法的方法,把不同的食物分成六個大類,每個食物之間可以交換。500克冬瓜相當於80—90千卡的熱量,它同樣的跟25克大米、50克的雞翅、200克的蘋果,還有75克的青魚,這些食物之間可以進行交換,通過變換食物的種類,使得患者覺得食物不單調,而且越多的食物品種的攝入,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的不同種類的營養素。

  問所以要掌握食物的熱量,還有它的等份是多少,那怎樣了解食物到底含有什麼樣的熱量,包括怎麼樣進行交換?

  答 我們在門診開展糖尿病患者飲食管理的過程中,營養師往往會給患者看很多食物選擇的表,每一大類表的食物可以進行互換,比如像魚肉類主食類,還有蔬菜類油脂類,不同大類的食物可以按照一定的原則進行互換,大家前提是要保證各種營養素的營養平衡。

  問煎、炒、烹、炸哪一種方式做出來的菜品更適合糖尿病病人吃呢?

  答 從烹調的方式來講,應該講涼拌是最好的,因為它的營養保留會很好;其次就是蒸煮;再次就是清炒;最後就是油炸。用油炸的烹饪方法很多的油脂進入食物當中去,使得食物裡面的熱量比較高,有可能使得患者一天總的攝入量會超過醫生給他設計的方案。而且油炸還會破壞營養成分,另外油炸的食品有一定的致癌性,從這個角度來講,最好不要吃油炸的。

  問那麼在這一次大賽當中,有哪些特別好的菜品可以推薦呢?

  答翡翠蛋卷:攤個雞蛋餅,抹上沙拉醬,撒點無糖肉松,然後放上黃瓜條、蟹肉棒,然後卷成條後切成斷就可以吃了。

  南瓜飯:先把掏空殼的南瓜、冬瓜條和茄子條放在一起煮,煮熟後撈出,然後再往南瓜芯裡放煮熟的米飯,再把香腸塞入米飯中,冬瓜條茄子條放在邊上,最後吃的時候可以沾點用麻油和醬油調成的小料。

  三合一餅:把玉米面紅薯泥和勻,加少許油和水煎熟即可。

  鲫魚豆腐湯:鲫魚不過油只加一點料酒直接煮,保持原汁原味,又避免油攝入過量,半小時候加入小蔥和胡椒粉就可以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能吃臭豆腐嗎?會不會糖高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是什麼樣的東西都能吃的。其中讓人懷疑的就是臭豆腐。那麼,糖尿病患者

吃什麼東西降血糖,降血糖吃什麼好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藥物治療多多少少都是會有副作用的,而通過飲食來調節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