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天價降糖大米可預防糖尿病

天價降糖大米可預防糖尿病

  昨天是第四個 “聯合國糖尿病日”,記者從松江區降糖水稻上市信息發布會獲悉,由上海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培育的首批可降糖、有營養、還能減肥的高科技大米已在松江新浜鎮種植成功。目前每千克售價96元,真是不便宜,這種“0”糖分大米有望在未來幾年通過增加畝產等手段降低成本。

  抗性澱粉是降糖關鍵

  去年,我國城市人口中成年人糖尿病發病率在年齡標准化校正後已達9.7%,且有年輕化趨勢。萬一得了這種“富貴病”,吃米飯就成了麻煩:吃吧,米飯中澱粉在熱量轉化中形成糖分,是糖尿病患者的“雷區”;不吃吧,人體內長期攝入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導致胰島素作用下降。

  鮮為人知的是,富含澱粉的稻米還含有一種抗性澱粉。抗性澱粉較其他澱粉難降解,在體內消化緩慢,較慢進入血液。它被食用後不致使血糖升高過快,卻能維持飽腹感,特別適宜糖尿病患者食用。上海農科院研究員樸鐘澤帶領課題組,歷經十年研發,最終通過花藥培養結合常規育種技術,在國內首次選育出較普通水稻品種抗性澱粉高10倍以上的高抗性澱粉粳稻新品系,被稱為“降糖稻1號”——抗性澱粉含量超過15%。

  “降糖稻”符合上海人口感

  “降糖大米之所以能降糖,主要是因為它提高了抗性澱粉的含量。抗性澱粉躲避腸道消化吸收,不會提高血糖,還能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其他營養則並不缺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降糖大米使用粳米研發,完全符合上海人的口感。 ”樸鐘澤說。

  相關動物實驗顯示,喂養“降糖稻1號”的糖尿大鼠,比食用普通稻米的大鼠,體重有穩定增長,血糖降低19.2%,糖耐量明顯增加。 “降糖稻”組大鼠的甘油三酯降低52.9%,總膽固醇量降低89.9%,這說明 “降糖稻1號”裡的高含量抗性澱粉確實表現不俗。由於該種優糖米所含的糖分、膽固醇和脂肪等趨近於“0”,被譽為“0”糖分大米,該研究成果已獲國家發明專利。

  降糖大米采用訂購模式

  近日,首批“降糖稻1號”在松江區新浜鎮特色農業基地定點栽培種植成功,這批功能性粳米在完成收割、脫殼、甄選加工,將出現在上海市民的餐桌。該大米畝產量約為600斤—700斤,小於普通水稻,每千克售價96元。

  目前這種“0”糖分大米采用訂購模式進入市場。樸博士表示,首批降糖水稻目前產量較低,“未來幾年,我們希望通過雜交等手段提高畝產,降低成本。”此外,上海農科院還將逐步研制並推出降糖零食、降糖米粉,甚至是降高血壓大米等一批功能性農作物,並爭取與相關企業聯合推廣種植,開發面包、米餅、發糕等多款食品,從而使降糖大米除了滿足糖尿病患者和有糖尿病風險的中老年人,更能適應更多想健康減肥的肥胖人群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