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聚餐 糖友最好單獨備個盤子

聚餐 糖友最好單獨備個盤子

  得了糖尿病並不等於要餓肚子

  為了讓讀者印象深刻,洪醫生特別介紹了她接診過的一個酮症酸中毒的病人。

  小伙子20歲出頭,是杭州周邊地區人,家境富裕。他在一次體檢中查出患有Ⅰ型糖尿病,怕家人擔心,他決定暫時瞞著不說。自己去網上找了些關於糖尿病的資料,他覺得這是種吃出來的富貴病,最好的控糖方法就是管住嘴巴。為了達到效果,他開始殘酷地餓肚子控糖。

  正常的一日三餐全部取消,只是在肚子餓的時候補充點白粥稀飯。沒想到,才過了3天,他昏迷了,被送進杭州市中醫院。

  “他只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可他並不知道,他的血糖高是因為葡萄糖不能合成糖原,他需要的是注射胰島素。”洪醫生說,

  “不管他怎麼餓肚子,血糖還是直線飙升,最終高到酮症酸中毒,到醫院時,已處於淺昏迷狀態。”

  糖尿病在我國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目前每10—12人中就有1人得糖尿病。但是對糖尿病的認識,大多數人還停留在“高血糖全是吃出來的,一旦得了糖尿病就有很多東西不能吃,最好連一日三餐也要少吃”等錯誤觀念上。

  洪醫生說,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跟正常人一樣,沒有不可以吃的食物,只是對任何食物都不能隨便放開來吃,要在攝取量上進行控制。

  聚餐時最好單獨准備一個盤子

  很快就要過年了,親友聚餐,增進感情肯定免不了。可一桌人圍在一起吃飯,好菜一盤盤地上,這個夾一筷,那個來一勺,自己也算不清吃進肚子裡到底有多少東西,血糖自然很難控制。

  “糖尿病人對飲食的控制,我一直強調總量控制、結構合理。主食、蔬菜、肉蛋、油脂一樣都不能少,只是在量上要做好一個合理的分配。”洪醫生說。

  她研究出一個相當簡單的方法,專門來對付糖尿病人在聚餐中遇到的控制食量困擾:為自己單獨准備一個中等大小的盤子,在開始吃之前,先選好這一餐中所有想吃的食物。然後,蔬菜占盤子的一半,主食占1/4,葷菜再占1/4,只要不超過這個量,血糖大致上能得到平衡控制。

  另外,洪醫生還特別強調,像土豆、山藥、紅薯之類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也應將其歸為主食類,以免過量實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要注意補充營養

糖尿病治療飲食是第一位的,多數患者首先會注意的是控制飲食、不吃飽飯、飲食簡單。飲食控制的目

西瓜皮能降血糖嗎?

西瓜皮能降血糖嗎?現在是西瓜大量上市的季節,香甜的西瓜是老少皆宜的一種水果,但是大多數的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