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血糖高 無病也要“挑食”

血糖高 無病也要“挑食”


  醫健館:

  看了貴報刊登糖尿病文章,我明白了得糖尿病後果真嚴重!去年年底,我參加了一次單位組織的常規體檢,測出的空腹血糖指為7.2mmol/L,高於正常值,平時也沒覺得有異常表現。請問這能說明患有糖尿病嗎?飲食有何注意事項?

  讀者:葉生

  血糖高不代表有糖尿病,如果被測者身體出現了急性感染(如皮膚傷口、泌尿感染等),身體處於應激狀態血糖會短暫性升高,這跟糖尿病無關。即使排除這個原因,血糖高也不一定是糖尿病。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藍柳貴說,不管原因出在哪裡,被測出血糖高的人都要做進一步檢查。

  判定糖尿病:

  1.具有糖尿病典型症狀,空腹血糖≧7.0 mmol/L,或餐後血糖(隨機血糖)﹥11.1 mmol/L。

  2.沒有典型症狀,僅空腹血糖﹥6.1 mmol/L,或餐後血糖(隨機血糖)﹥7.8 mmol/L應再做進一步檢查,確診是否為糖尿病。

  上面判斷標准中,糖尿病典型特征為:“三多一少”如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以及易疲倦、精神狀態不好等,視力下降、眼睛累等。有這些症狀的朋友一定要當心,別忽視血糖檢查。讀者葉先生的空腹血糖指數已經達到了7.2mmol/L,又自覺不出表現症狀,就有必要再上醫院做檢查。因為糖尿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患者忽略。

  藍柳貴說,再次進行的血糖測試叫做OGTT(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這項測試主要看喝糖水後兩小時內血糖的情況,因為糖尿病早期患者空腹血糖無法表現出異常,必須測餐後血糖才能准確反應問題;雖然能准確判定糖尿病的是OGTT,但高血糖者還需要做兩種檢查:第一是糖化血清及糖化血紅蛋白檢測,第二是胰島功能測定。

  前者能看出患者最近2~3個月的血糖水平,能排除身體急性感染導致血糖升高的可能性;後者能判定高血糖患糖尿病的風險,和判定糖尿病患病時間長短,指導患者用藥。

  血糖高怎麼辦?

  如果不幸患上了糖尿病,當然就得配合醫師,看是否需要藥物治療,注意飲食與運動,定期監控血糖。沒有患上糖尿病的高血糖患者也不能放松警惕。藍柳貴建議,這類人最好按糖尿病患者標准控制飲食,只不過要求不用那麼嚴格。

  控制總熱量:

  要根據本人的營養狀況、體重、年齡、性別和體力活動情況來確定總熱量,使體重略低於或維持在標准體重范圍內。這是一項專業指導,涉及到各種食物熱量問題,最好能咨詢專業醫師。

  一般情況下,每日攝入熱量在1500~1800千卡,胖人宜減少到1200~15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主食)占300~400克。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卜雖然是菜,但含碳水化合物較多,如果食用了也要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防治並發症:

  高血糖是種代謝綜合征,這類人同時容易有血脂高,動脈粥樣硬化發展快的問題。所以這類人也要控制膽固醇。少食或不食動物油脂及含膽固醇高的動物髒腑類食物。動物內髒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每天吃一個雞蛋就足夠了。

  雜粗糧更適合:

  過於柔軟的東西(如白粥、軟飯)消化快吸收快,本人也容易饑餓。讓血糖一下高一下低,對身體不利。所以高血糖和糖尿病者都要選擇硬一點的米飯,盡量別喝白粥。

  粗糧雜糧中的糖類分解較緩慢,可以在喝五谷粥,或者吃燕麥、麥片、玉米面等。蔬菜這類高纖維素食物能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有利於平衡血糖。

  選低糖水果:

  含高糖食物是要禁用的,如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水果則選擇柚子、楊桃、火龍果、奇異果這類含糖分較少的,但也得控制食量。因為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所以,吃了水果也要相應減少主食。

  監控血糖:

  這類患者最好3個月~半年測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看血糖變化情況便於及早發現糖尿病。

熱門圖文
煮爛了的大米含糖高嗎

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糧是正確的,而大米更是粗糧了。那麼,大米會不會導致血糖上升呢?  其實粗糧

1、2型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不同點

糖尿病雖是在一種司空見慣的慢性疾病,目前很多中老年人都遭受著糖尿病的折磨。很多人都知道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