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不必害怕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不必害怕胰島素

  據《家庭用藥》報道,1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絕對缺乏,臨床醫師會建議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而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相對不足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治療方案靈活多樣。這就使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進入了一個誤區:認為胰島素是“激素”,能不用就不用,用了胰島素量會越來越大,不能再改口服降糖藥了。有的患者寧願同時服用四五種降糖藥,也拒絕用胰島素。

  結果,不僅血糖沒有控制好,就連肝髒、腎髒也出現了問題。其實,胰島素本來就是人體內存在的內分泌激素,只不過糖尿病患者的分泌量遠遠小於正常人,需要找“外援”支持。而且胰島素治療是相當安全的,除了低血糖和體重增加外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病人完全可以放心地在臨床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目前來說,是否選用胰島素治療並不單單取決於糖尿病的分型,而是根據病人自身胰島細胞的功能。如果胰島細胞功能已經有了衰竭的趨勢,仍繼續服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降糖藥物,就猶如拿鞭子抽打一匹筋疲力盡的馬,最後只能導致胰島細胞功能的完全喪失,對於這類病人則應及早使用胰島素治療。

  國內外也有研究表明,對於2型精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可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讓其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於自身胰島功能的恢復。胰島素治療還能促進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改善脂肪代謝異常,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延緩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同時,胰島素注射可在使用一個階段後逐步撤除,改為口服降糖藥治療。

  所以,不要再為打胰島素會不會“上瘾”,能不能改為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而擔心。放心地使用胰島素,良好地控制血糖,才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

熱門圖文
淺談老年糖尿病病人的飲食療法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人群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研究數據顯示:3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只需要單純

血糖高的人可以吃香椿嗎?

現在這個季節,正是香椿上市的時候,它可以作為一種蔬菜來食用的,香椿的風味比較獨特,並且含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